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我国煤制油技术再添新路线

日期:2008-05-19    来源:中国化工信息网  作者:中国化工信息网

国际石油网

2008
05/19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制油 技术

    被称为“榆林版煤制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5万吨/年中温煤焦油轻质化项目试产成功,并已产出合格油品,目前正在调试设备,有望实现煤焦油加氢生产燃料成品油,使我国煤制油技术再添新路线。这是记者上周末从陕西榆林神木锦界天元化工有限公司了解到的。

    中温煤焦油轻质化项目依托榆林当地丰富的煤炭资源,采用直立炉干馏工艺生产兰炭、煤焦油、焦炉煤气,由焦炉煤气制取氢气,再采用二段加氢及尾油裂化技术,将煤焦油与氢气在催化剂作用下进行加氢反应,分馏出燃料柴油、石脑油及液化气等,实现煤一焦一油生产一体化,提高了煤焦油的附加值。同时,该工艺在生产过程中的废气可回收利用,工业废水零排放,根治了传统煤焦油加工存在的污染问题。

    煤焦油是在炼焦过程中形成的油状液体,由500多种芳香烃组成,目前在工业中还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据介绍,神木锦界天元化工有限公司采用的两次加氢尾油裂化技术为国内首创,煤焦油利用转化率达到了93%,即1吨煤焦油可生产出930千克成品油。

    目前25万吨/年中温煤焦油轻质化装置正在调试,日产燃料柴油和石脑油200多吨,不久将实现满负荷生产运行。

    业内专家认为,堪称“榆林版煤制油”的中温煤焦油轻质化项目的试车投产,开辟了煤炭、煤焦油深加工利用,延长煤化工产业链的新途径,对我国石油替代资源开发意义重大。

    神木锦界天元化工有限公司是从事煤炭与煤焦油深加工、煤化工产品研发的民营企业,年产兰炭60万吨。中温煤焦油轻质化项目总规模为50万吨/年,总投资9.8亿元,其中一期工程(25万吨)于2006年10月施工建设,2008年3月制氢装置开车,4月7日生产出合格油品。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加工优质煤焦油50万吨,年产油品46.5万吨、液化气2.9万吨、石油焦7万吨等,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8.9亿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