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我国油气管道里程超过高速公路

日期:2013-10-24    来源:人民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石油网

2013
10/24
14: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道 成品油管道 原油管道

    国际能源网讯:10月20日,中缅天然气管道干线建成投产,并与西气东输及新疆、长庆和川渝气区连通。至此,我国油气管网格局初步形成,总里程达到10.6万公里,超出高速公路1万公里,覆盖我国31个省区市和特别行政区,使近10亿人口受益。

    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天然气管道6万公里,原油管道2.6万公里,成品油管道2万公里,形成了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连通海外的油气管网格局,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和造福民生的能源动脉。而交通部最新数据显示,我国高速公路为9.6万公里。

    资料显示,公元前3世纪,中国人用竹子连成管道输送卤水,开启了世界管道运输的先河。1958年新中国油气管道工业开始起步,至2006年年底建成油气管道4.8万公里。伴随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对能源的迫切需求,2007年,我国掀起第四次管道建设高潮。6年来,油气管道建设总里程超过新中国前48年的总和,西气东输二线、中亚、中俄和中缅等50多条管道相继建成投产。

    今天,人们在享受高速公路的便捷时,也享受着油气管道大发展带来的红利。仅以西气东输、陕京、川气东送、涩宁兰四大天然气管道系统为例,每年输送100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替代煤炭2.6亿吨,减少二氧化硫等排放4.7亿吨,减少灰渣6565万吨。据估算,如果这些灰渣全部落在北京城区,将厚达20米。

    同时,管道作为继公路、水路、铁路和航空运输之后的第五大运输方式,其更加高效、节能、安全和环保等优点,让我国的经济发展更有力和可持续。

    与高速公路相比,建一条长7000公里的成品油管道,仅运输成本、能耗和损耗3项,每年可节约资金10亿元左右,节约土地26万余亩。一条年输量1000万吨的管道,相当于两条铁路的年运输量。在国外,地面油气运输被称为“流动的炸弹”,地下管道成为最安全环保的选择。

    此外,管道建设还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牵引工程”。国际经验表明,通过管道建设,开发利用10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带动下游600亿元配套建设,并拉动机械和冶金等十多个行业的发展。

    目前,管道运输正成为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新方向。管道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鹤林指出,21世纪的中国将成为世界油气管网建设的中心地区之一。今后,我国油气管道建设将朝着大口径、大流量和立体网络化方向发展,油气管道总里程2020年将超过15万公里,形成资源多元、调运灵活和供应稳定的全国能源保障系统。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