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资源 » 石油资源动态 » 正文

中国“二次开发”辽河油田 千万吨产量再保20年

日期:2008-07-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义 杨成军

国际石油网

2008
07/26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二次开发 油田

    作为中国第三大油田,辽河油田已开采了40多年,产量达到峰值后连降10余年。油田目前在老的采油区块实施“二次开发”战略,运用多种技术,重新打井、找油。这种“变废为宝”的模式提高了当期产油量,还能增加2.4亿吨可采储量,使辽河油田稳 产“千万吨级”的寿命再延长20年。

    辽河油田是国内最大的稠油、高凝油生产基地,地跨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两省区,共开发了33个油气田,投产油井1.8万多口。辽河油田公司总经理谢文彦表示,整个油田从1996年起进入了产量递减阶段,平均每年减产30多万吨,面临着“坐吃山空”的发展隐患。如何持续保持千万吨级的产量,是国家对辽河油田的刚性要求,也是油田在开采40年后面临的重大难题。

    据介绍,辽河油田在没有提出“二次开发”模式之前,往往是在老区块利用原有油井和管网,修修补补、零敲碎打,虽然个别区块产油量有所增加,但整体效果并不能满足油田稳产要求。油田2005年正式提出“二次开发”战略,即当老油田采用传统的一次开发基本达到极限状态或者已达到废置的条件时,采用全新理念,重新构建老油田新的开发体系,最大限度获取地下石油资源。在“二次开发”实践中,辽河油田形成了以中深层稠油蒸汽驱、蒸汽辅助重力泄油和水平井为核心的技术系列,并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辽河油田新海27区块在进行“二次开发”之前已开采了15年,2004年日产油仅为37吨,综合含水率高达94%,濒临废弃。油田方面通过地质研究发现,可以利用水平井和热力采油技术,改变渗流方式,对这一区块进行“二次开发”,将老油井间的残留石油取出。整个工程重新
建设了33口水平井,目前日产油已提高到360吨,相当于一次开发时期的峰值产量。

    截至2007年底,辽河油田在实施“二次开发”过程中,先后开辟10种类型、12个试验区和示范区,规模实施了15个区块,目前每天产油量从以前的5261吨上升到6668吨,同时增加可采储量1000万吨。辽河油田通过实施“二次开发”去年原油产量1206万吨,比上年略有增加,一举结束了此前连续10年减产的被动局面。

    辽河油田目前已初步评价适合“二次开发”的石油地质储量为12.46亿吨,占整个油田动用储量的68%,全面实施后将增加可采储量2.4亿吨。另据辽河油田测算,到2020年,整个油田“开疆拓土”新探明的可采储量不到2亿吨,现有的剩余可采储量约1亿吨,这三部分共计约5亿吨可采储量是辽河油田未来发展的根基和命脉。

    另据了解,中国石油集团已将辽河油田的“二次开发”在系统内全面推广,把服役年限超过20年、可采储量采出程度大于70%、综合含水率大于85%的油田全部纳入“二次开发”体系。据此测算,到2020年,中国石油集团通过“二次开发”将增加原油可采储量超过9亿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