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大港原油运销尼日尔项目部技改使作业安全省力

日期:2014-03-2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孙晶洁

国际石油网

2014
03/25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港原油 尼日尔项目 阿加德姆油田

    国际能源网讯:3月18日,大港原油运销公司尼日尔项目部员工们看着经过自己经心设计的又一项技术改造得到有效实施,一起舒心地笑了。

    大港原油运销公司承担着尼日尔阿加德姆油田CPF站的保运和技术服务等任务。CPF站高低压火炬底部每天沉积凝液约160升左右。此前,为保证生产正常运行,运行人员每天手动将凝液排放至铁桶中,然后运送到污油罐处理回收。由于凝液中含有部分易燃易挥发的轻质油,因此这种收油方式劳动强度大,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项目部员工提出了加装闭式集液罐,利用现有凝析油泵进行排液等多种改造方案,但这些方案存在工程用料较多、对集液罐的安装位置和埋地深度有严格要求等问题。项目部最终确定了“加装排液管线至气井除油器,利用气吹扫排放至沉降罐”的方案。

    改造过程中,项目部将高、低压火炬放空排液管线与除油器底排管线相连,再将就近的氮气管线与除油器进口管线相连;排液时打开火炬排液阀门,火炬底部的积液将在重力的作用下自压至除油器。每月一次用氮气将除油器的积液吹扫至沉降罐。“以前接收火炬底部凝液,19升的铁桶,一天得提20桶,人工倒在400米外污油罐里,累得很。这项技术改造后,一个人开两道阀门就可完成每天的排液,安全又省力。”员工赵毅介绍说。

    整个改造工程量相对较少,凝液收集操作安全、便捷,除油器的液位计可将液位信号远传至DCS系统,便于对液量进行估算,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