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2015年全球石油或将重新进入廉价石油时代

日期:2014-12-29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华夏时报

国际石油网

2014
12/29
13: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价格 油价下跌 欧佩克

    2014年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最瞩目的事件是石油暴跌的“黑天鹅事件事件”引发了俄罗斯卢布危机。2014年7月初,国际原油价格还在100美元之上,12月25日,纽约原油价格已经跌到56美元,短短半年之内,国际原油价格跌去一半。蹊跷的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居然坐视油价暴跌拒绝减产自救。
  
  欧佩克为何推动国际油价暴跌呢?记者采访了知名能源专家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能源分析师陈卫东。
  
  在陈卫东看来,欧佩克推动国际油价暴跌有两个目的:一方面是因为自身生产成本很低,要挤掉比它成本高的一些产能,争夺市场份额;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要延缓欧洲对可再生能源储能技术的投资,新能源储能电池技术一旦获得突破,化石能源的命运将走向终结。
  
  “石油价格的这轮下降时间会很长,它要充分挤出竞争对手,价格再回来,生产者也舒服,消费者也舒服的同时,还要挤压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储能技术的投资,延缓替代品的出现,就是延长石油天然气的寿命,这是石油输出国最大的利益所在。”陈卫东说。他判断2015年全球将重新进入廉价石油的时代。
  
  全球能源的“中国因素”
  
    40年前的一场石油禁运把西方经济搞得一塌糊涂,这就是发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石油危机。从此,世界各国都把石油当做最重要的战略资源。陈卫东说,大概从那时开始,人类地缘政治格局就围绕争夺石油等资源来布局;一个真实的例子是,美国在西太平洋仅仅部署了一个第七舰队,而在中东就部署了第三和第五舰队,目标就是要控制石油。
  
  现在,以石油为首的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石油从卖方市场变成了买方市场,进入买方市场,大家的目标开始从争夺资源转向争夺市场,中国需求减少也是国际石油暴跌的重要推手。
  
  “购买力就是话语权,而不是有资源就有话语权,我们还没有意识到这个话语权已经掌握在自己手中。”陈卫东说,“中国是这次石油降价的受益者之一,过去5年中国需求的增长占全球能源增长的一半,而过去10年全球能源供给增长部分,美国占了一半,美国从全球最大能源进口国变成了出口国;利比亚还增加了输出,对伊朗的制裁放松了,伊拉克出口也在增加,这些因素一叠加,石油价格能不跌吗?”
  
  陈卫东告诉记者,中国和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大单为何十几年一直签不下来,现在,俄罗斯追着中国签订石油天然气大单,这不仅是因为欧美制裁俄罗斯要寻找新的出口替代国,国际油价暴跌也不存在阴谋论,主要的原因是全球能源格局发生了改变,产能过剩,金融去杠杆,大家都争夺市场,而中国是全球能源需求增长最快的市场。
  
  “我们的能源战略思维还是争夺资源,而不是好好利用我们的市场。”陈卫东说,“过去,我们干了很多傻事,在煤炭时代,英国是第一大能源消费国,它同时也是世界领导者,在石油时代,美国是第一大能源消费国,它也是世界领导者;今天,中国是第一大能源消费国,我们把全球煤炭消费拉起来了。”
  
  “中国的煤炭消费还会继续往上走,一个是3美元,一个是12美元,这就是能源消费的现实主义和环境保护的理想主义,这可是4倍的差别。”在陈卫东看来,这不是单个能源的问题,能源之间可以相互替代,它就变成一个能源价格体系的问题;两百年前煤炭时代伦敦的“雾都”又在中国出现。
  
  “电价不市场化,哪有其他能源的市场化?”陈卫东说,中国需要以电力为基础重构中国能源体系,无论是煤炭、水能还是核能,它都要转化成电,送到最终消费者;能源回归商品的核心是电力价格的市场改革,而不是解决单个能源问题。
  
  能源革命的两条道路
  
  过去30多年,三次大的石油价格起伏都是自身的供求原因。这一次欧佩克已经看到可替代品的出现。陈卫东告诉记者,世界上同时进行着两场能源革命:一个是以美国页岩气为代表,把原来开采不出来、不作为能源的贫矿开出来了,美国页岩气革命是在延长石油和天然气的寿命。第二个是德国和北欧等国家进行着另一场可再生能源革命,目标是要弃核、弃化石。
  
  从木材时代到煤炭时代,从煤炭时代到石油时代,从石油时代到多元化的天然气时代,全球能源消费趋势是从高碳走向低碳,从低浓度能源向高浓度能源转型。
  
  让欧佩克紧张的是,可再生能源领域已经清晰地看到储能技术迭代的摩尔指数。最近媒体报道,以色列出现了锂空电池技术,储电量比目前的锂镁电池增加了8倍;而西班牙最近出现的石墨烯电池技术,从锂空到石墨烯又增加了5倍。下一代技术至少是5的立方,也就是锂镁电池技术的125倍。同样是1.5吨电池到时候就缩小到100公斤。如今,汽车一箱油也是七八十公斤,加上变速箱、动力系统起码也有四五百公斤;而电动汽车只需要电机,如果电池能做到100公斤,整个动力系统也只有四五百公斤。
  
  石油之所以成为战略资源,因为它在交通运输领域是不可替代的。“电动汽车为何不能普及?因为锂镁电池一公斤储电量200瓦时,以汽车开300到500公里计算,电池自重就要1.5吨,已经没有什么富余荷载,这个汽车没什么用。”陈卫东说,“储电技术发展就像电脑储存和记忆芯片,90年代一个几百兆的硬盘有几十公斤,现在64G存储在手机上就实现了,因为人们发现了新的储存机理。”
  
  储能技术的突破是下一个能源时代的关键。无论风能还是太阳能这些离散的能源都可以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转化成高密度的电能,聚集变得简单,使用起来也简单。这种高浓度的电池既可以供应全家的能源消费,也可以装在汽车上作为动力。
  
  陈卫东告诉记者,欧佩克坐视国际原油暴跌背后就是要打压欧洲对储能电池技术上的投资,延缓化石能源的寿命,2015年全球将重新迎来廉价石油的时代。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