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扬子石化:每月节约丙烷运输费用约50万元

日期:2015-01-21  

国际石油网

2015
01/21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乙烯

每天10多槽车采购的丙烷源源不断地从金陵石化送到扬子石化,成为扬子公司乙烯装置的优质裂解原料。从2014年底开始,扬子石化物流运输模式,由水路改为公路运输,每月节约丙烷运输费用约50万元。

丙烷是一种优质的轻烃裂解原料,相对于传统的石脑油,不仅成本低,而且裂解产物中髙附加值产品收率高。为了鼓励乙烯企业更多地采购使用丙烷等轻烃原料,去年10月份,集团公司下发通知,优化调整了轻烃互供料的计价方式,鼓励炼化企业之间轻烃资源的优化利用。为此,扬子石化与紧邻的金陵石化合作,从2014年11月份开始,加大丙烷采购量,来降低乙烯装置生产成本,去年11月份,扬子石化采购金陵石化丙烷达到9000多吨,采购量是以往的数倍。

乙烯装置等米下锅,但近万吨丙烷的运输却成了一个难题。金陵石化和扬子石化隔江相望,从江南到江北,只需要绕过八卦洲,理论上,水运是最便捷最省钱的运输方式;且油船运输量大,每船可运500~1000吨。因此,扬子石化首先想到了船运。

然而,由于丙烷物料性质比较特殊,运输船属于特种船舶,国内具备运送丙烷条件的船只较少,完全是供应方市场。扬子石化联系到的承运船只运输要价高达 150元/吨。采用船运后发现,实际损耗远远超出了合同规定值;且卸船时间较长,严重影响码头占用效率。

为了优化运输方式,扬子石化经过仔细的市场调查研究,发现公路运输反而是低成本的运输方式。公路槽车运输每车能装25吨,尽管一次性运量较小,但是由于市场上槽车较多,每吨运价仅86.1元,而且损耗几乎为零。为此,扬子石化物装部、生产经营部、物流部等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决定采用公路运输方式。目前,每天采购丙烷10多辆槽车,最多时一天19辆车,每吨节约60多元,每月可节约运输费用约50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