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改革再发力

日期:2015-01-2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薛梅

国际石油网

2015
01/26
13: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改革深化

循着国际化的脉络,中国石油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一以贯之,十分清晰。

1993年,中国石油扬帆出海,击浪国际石油市场;2003年,吹响奋进号角,全面推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集团建设;2014年,随着我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新纪元,中国石油再次扬起改革之帆,加速奔向建成世界水平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新航程,全力攀登国际化能源公司建设新高度……

改革再出发

攀登国际化新高度

为什么要深化改革?

为求变!不是简单的改变,而是革命、嬗变、升华,真正迈向国际化!

经过多年发展,位列世界大石油公司第三、世界500强第四的中国石油,已经走到了离真正实现国际化最近的距离,下一站——全面建成世界水平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而这恰恰是国际化征程中最难的一步。它是从量到质的嬗变,是从大谋强的跨越。

对标国际领先同行,盈利能力不强、管理效率不高、技术创新能力不足、国际化经营能力偏低等问题,以及历史形成的沉重包袱等,都让中国石油这艘能源“巨舰”吃水太深,“大而不强”时刻困扰着它。

在国际化航程中,中国石油迫切需要新动力,来排除制约发展的阻力,通过体制机制改革、结构调整、管理升级等实现转身。

“必须深化改革才能解决快速发展带来的问题,只有深化改革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对此,中国石油有着清晰冷静的分析。

从发展的外部环境看,世界地缘政治恶化、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主要经济体复苏乏力等给能源产业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美国页岩油气革命、能源消费中心东移等正重塑世界能源供需格局;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大幅压缩油气企业利润空间,世界大石油公司纷纷调整战略。

从发展的历史方位看,中国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需要中国石油鼓气加油。而我国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2.2倍的现实,又要求中国石油积极投身能源革命,加快转型升级。同时,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中国石油责无旁贷。

从发展的前进方向看,如何通过深化改革建立规范的市场主体,真正发挥市场配置资源、提高运行效率的作用,是中国石油下一步必须破解的难题。经过多年海外发展,中国石油到了“走上去”的攻坚阶段,而实现战略目标又要求中国石油必须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

从发展的实现路径来看,中国石油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依然面临诸多挑战,净资产收益率、资本负债率等并不乐观的财务数字,诉说着实现目标任重道远;而安全环保、和谐稳定、反腐倡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考验着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要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坚定的态度和积极的行动,向深化改革要红利、要活力、要发展动力和发展质量。”在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之际,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吉平传递出坚定的声音。

改革在路上

站在历史新起点

改革对于中国石油来说,从来不是一个新话题。中国石油的发展,始终是不断推动创新,在深化改革中一次次实现质的飞跃。

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组建成立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中国石油自此从行业性总公司变成上下游、内外贸、产销一体化的石油石化企业,一个拥有上游资源的巨人站了起来,作为竞争主体进入市场;1999年,中国石油马不停蹄展开内部重组改制,解体“大而全”“小而全”,呼唤多年的“油公司”体制脱颖而出;2000年,中国石油分别在香港和纽约成功上市,完成从生产经营转向资本运作的奋力一跃,管理方式和经营机制发生重大变化……

此后,按照集约化、专业化、一体化的方向,中国石油深入推进内部改革,整合总部职能,推进企业内部整合和专业化重组,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得益于内外齐发的改革动力,中国石油抗风险能力更强,成功应对了1999年强大的低油价冲击波,在两次国际金融危机席卷下安全着陆,并紧紧抓住变化的格局,化“危”为“机”,推进国际化战略的实施。

同样是依靠改革,中国石油源源不断地获取“出海”动力,全速前进。其间,在全球五大洲“布局落子”,由点成面,海外油气发展大棋局呼之欲出。

改革与发展,两个轮子一起转,中国石油实现精彩蜕变。1999年至今,中国石油年营业收入增长7倍多,利润总额增长将近10倍,上缴税费增长9倍多,为国民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同样是靠改革,中国石油从昔日游离于世界能源各大榜单之外,到现在屡屡成为座上宾,和壳牌、BP等结为战略合作伙伴,一起参与构建全球能源安全,成为能源经济大潮中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

这些打着深深改革烙印的过往,成就的正是今天的中国石油;这些过往改革的总和,又成为中国石油今天全面深化改革脚下最肥沃的土壤和全新的起点!

改革再发力

勾勒发展新图景

长期关注石油领域改革的业内专家坦言:“石油企业的此次改革是新时期全方位改革,因此也是难度最大的一次改革。”

看来,中国石油这个“大块头”,需要大勇气,更需要大智慧推动此次改革。

油气生产供应关系国计民生,改革航向至关重要。改革伊始,“顶层设计+问题导向”成为中国石油改革的鲜明特色。

2014年3月14日,集团公司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按照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中国石油确定了“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管控能力现代化国际化”的改革总目标,并针对企业实际不平均用力,锁定优化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管控模式、推进业务结构调整等6项重点任务,稳稳把住航向。

问题倒逼改革。抓住制约质量效益发展的病因,集团公司启动21个重点改革课题研究和9个重点问题调研,改革办分赴各地调研、座谈,仅2014年4月到8月间就召开20多次会议,聚焦炼销贸一体化、管道资产整合、新疆合资合作等多个专项改革。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吉平3次主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改革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稳步推进。2014年,集团公司部署的61项改革任务全部按计划实施。

市场引领,突出效益。此次改革探索中,围绕“如何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立规范的市场主体”,集团公司探索“建立完善的内部市场体系、完善市场化价格和预算管理体系”等一系列方案,向市场化迈出坚实步伐。与此相适应,大力推行“工效挂钩”、科研人员“双序列”等措施,真正提高了市场中各类生产要素和资源配置效率。

大胆实践,政策护航。为突破老框框旧模式,集团公司发挥政策的杠杆作用,开辟改革试验田,频频激发改革活力。在确定辽河油田、吉林油田为扩大生产经营自主权试点单位后,集团公司下放7项经营自主权,出台5项配套支持政策,两个油田一举扭转了原油生产被动局面,2014年,辽河油田比上年增产20.921万吨,吉林油田比年初计划超产3万吨,经济效益指标明显好转。

重点突破、协调推进。昔日制约效益发展的难题,正在本轮改革中被一一破解。成立集团公司董事会、推进规范的董事会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天然气下游利用业务重组整合、天然气营销体制改革、矿区业务市场化探索等专项方案纷纷启动;新疆销售整体合资,混合所有制探索更深一步;总部机关调整下放第一批48项管理及审批权限,行政管理转向规范管理再提速……

基层改革探索同样精彩纷呈。吐哈油田关停甲醇装置,取得“止住亏损出血点、转岗减少用工、增加天然气资源”的“一石三鸟”之效;华北石化实行全员竞聘,机关管理人员由496人降至100人,减少日常管理费支出1353万元,去年前7个月扭亏增效5.4亿元、盈利近亿元……

强大的改革合力,激发起发展的强劲活力。2014年,在平均油价比上年下降5.4%的情况下,集团公司利润总额同口径相比稳中有增,油气产量当量再创历史新高,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改革的大潮已经起势,在世界聚光灯下正愈发澎湃。我们期盼着、祝福着,中国石油这艘能源“巨舰”早日抵达成功的彼岸……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