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玉门水电厂总厂用电率比上年下降0.57%

日期:2015-02-0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5
02/06
16: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玉门油田 水电厂

1月28日,玉门油田水电厂传来消息,经过2014年一年来的13项技术改造和加大自用水、电管理力度等节能措施,总厂用电率比上年下降0.57%,发电水单耗比上年下降0.1千克/千瓦时,节水量完成4.27万吨,锅炉标准煤耗率下降2.51千克/吨,节能环保运行效果显著。

提高燃烧效率,减少粉尘污染,在煤上发力。水电厂通过对1、2号锅炉入炉煤粉单炉计量进行技术改造,使每台锅炉供给的煤粉实现精确监控计量,改造后,每台锅炉年可节约原煤1434吨;对输煤栈桥粉尘进行治理改造,消除栈桥喷灰撒煤现象,粉尘浓度降至5千克/立方米以下;对1、2号锅炉尾部受热面改造,使锅炉排烟温度降低41摄氏度,锅炉效率提高3%,不仅满足了电袋除尘的安全运行,每年还可节省150多万元的原煤损耗。

提高供电质量,降低自身损耗,在电上发力。2014年,玉门油田水电厂通过提升供电保障能力,在供电过程中不断降低设备损耗。水电厂对三期、四期厂用系统改造,将油浸式厂变压器改为干式变压器,改造后的单台厂变负载损耗降低3880瓦,年可减少损耗电量1.94万千瓦时;通过将1974年投运的4号主变更换为有载调压变压器,提高供电质量和设备利用率;及时调整中坪换热站新南路供热工艺,运行方式由原来的两台循环泵供热调整为1台循环泵运行,供热效果不变,供热电耗降低一半;对厂房内照明设备进行全面升级,将原有高压汞灯更换为LED灯、金卤灯灯具,节电效果明显。

合理调配水力,减少处理损耗,在水上发力。为了减少设备冷却用水量,玉门油田水电厂通过技术改造,对部分疏水进行回收,架设阴床废水回收管线,将阴床逆流和正洗时的水回收至中间水箱,夏季清洗过滤器,冬季供热水泵房。在水质处理过程中,水电厂对液碱系统进行改造,将过去使用片碱的方式改为使用液碱。改造后,系统直接使用30%液体碱,彻底消除了溶碱过程中片碱粉尘造成的环境污染,降低了碱蒸汽对设备的腐蚀。

同时,玉门油田水电厂对热水泵房进行改造,通过对油泵房闲置设备进行改造再利用,实现无人值守远程操控热水泵房,提高了供水工作效率;对大湾、龙腾水电站电力水力调度通信自动化系统进行改造,使电力、水力调度更加迅速、准确、科学、可靠。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