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缅油气管道 社会利用调查

日期:2015-02-0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5
02/09
15: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缅管道 石油进口 中国 马六甲海峡

2004年8月,云南大学能源专家吴磊等3人提出一份报告,建议修建一条打通印度洋的输油管道,起于缅甸实兑港,终至云南昆明。

10年过后,这条设想中的跨国能源动脉神奇地跃出纸面,铺展在从缅甸西海岸到中国西南四省的山川河岳。

2014年12月,万里行记者行走在中缅油气管道国内段,近距离感受这条能源丝路给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为国家战略先行试水,谋求互利共赢

认识中缅管道,必须先了解马六甲。

马六甲海峡位于印度洋北部、马来半岛和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岛之间,是连接中国南海和安达曼海的一条狭长水道,也是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之间相互往来的海上枢纽。马六甲海峡承担着全球原油和油品运量的1/4,每年通过该通道运往中国的石油大约2亿吨,占中国石油进口量的80%。在国际观察家的眼中,马六甲就是地球出给中国的一道能源进口难题。

中缅管道的出现,给出了一个可行的解答。不走马六甲,提前在印度洋靠近缅甸西海岸的马德岛上岸,管输至中国西南。

2013年10月20日全线投产的天然气管道,载至2014年12月31日共接收缅甸天然气约36亿标准立方米。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川的20多个地市州,管道沿线越来越多用户用上来自缅甸的天然气。沿线数十万家庭告别气罐、柴火,用上便宜、洁净的管输天然气。

而原油管道基本完工,云南炼厂的千万吨炼油项目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可望建成达产,届时可以消化1000万吨来自中东和非洲的原油。炼出来的成品油将可以覆盖一直受困于高额运费的云贵高原,以及经常闹“油荒”的重庆。

不仅如此,本着打造“能源丝路”的中缅管道,将超出国境,在中南半岛甚至南亚、东南亚实现广泛意义上的多元合作和互利共赢。

有分析指出,中缅油气管道将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对能源的供给需求通过油气网络结合得更加紧密,有利于地区的共同发展。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认为,从区域发展角度看,这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开展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示范性工程,使得中国与东盟的经济联系更加直接。管道由中缅韩印的企业共同投资、按股份分红,多国公司参与建设,是一个多赢的结果,体现出地区国家在能源和基础设施合作方面的共享性。

根据合同,中缅天然气管道项目中方占股50.9%,缅方占股7.4%,韩国占股29.2%,印度占股12.5%。项目开通运行一年多,给韩国大宇集团、韩国天然气公司和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印度国营天然气输送公司等企业带来固定的股份分红,以及出售天然气带来的营业收入。

当然,最实惠的受益方是缅甸。据此前缅甸能源部与中国石油达成的关于开发、运营和管理中缅油气管道的协议,缅甸石油天然气公司在中缅原油和天然气管道项目中分别享有49.1%和7.4%的股权收益;缅甸政府每年还要收取1360万美元的油气管道路权费、每吨1美元的原油管道过境费,以及每年下载200万吨原油和总输送量20%的天然气。

2013年年底,记者走访中缅管道(境外段)的时候,就强烈地感受到了管线给缅甸管道沿线带来的巨大实惠。

设在皎漂、仁安羌、当达和曼德勒的4个下载点,仅皎漂首站就为皎漂发电厂每天分输1万立方米到1.3万立方米的天然气,基本可保证12个小时供电,电价也由原来的每度500缅币,下降到目前的45缅币至75缅币之间。

为西南经济输送血液,优化产业结构

中缅管道的铺设,最为振奋的是西南民众。

在我国的区域经济格局里,西南工业基础薄弱,经济结构单一,远远落后于东部地区的发展。这里缺油少气,因为处于供应链的末梢,云贵地区成品油批发和零售价格均高于全国其他地区,经济发展受制于“经济血液”。先期建成通气的中缅天然气管道,正在给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深刻变化。

云南作为中缅管道境内段首个省份,受惠最多。此前,管输天然气在云南是空白,大部分地州用的是液化气。

2013年11月4日,玉溪支线投产成功;同年11月9日,途经5个县区和工业园区、输气规模达年6.86亿立方米的昆明西支线,分输投产成功。2014年,西南管道公司先后组织完成对云南保山市、曲靖市、芒市的天然气分输工作。昆明东支线项目也于2015年1月投产。据了解,昆明东支线项目途经10个县区和工业园区,年输气规模将达9.03亿立方米。

截至2014年12月31日,云南省共分输中缅管道834万标准立方米天然气。一个以省会昆明为中心、以周边州市为辐射面、覆盖云南1/3人口的滇中城市群天然气利用网络逐渐形成。

“我们正按既定规划与各方共同推进云南天然气利用经济带的建设,建成后将利于云南省改善能源结构,实现产业结构升级。”云南省能源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据了解,此前主要依赖四川天然气的云南省属企业云天化,已经有两个项目计划使用中缅管道的天然气。

贵州对油气的渴求跟云南颇为相像,同样急迫。

数据显示,贵州省在一次能源消费量中,天然气仅占0.8%,远低于国内5%的平均水平。贵州省“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中对贵州省城市燃气问题异常清醒:气源不足,现有资源不能满足城市发展需要。

“随着中贵、中缅天然气管道建成投产,将在贵州省境内形成天然气供应双通道,是贵州省能源升级的重要步骤,将一举打破贵州省富煤缺油缺气的能源供应格局。”贵州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天然气供应双通道的形成,对于优化贵州省能源结构、改善贵州大气环境、实现节能减排以及对贵州省经济建设、生态建设、可持续发展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目前,中缅天然气管道与中贵天然气管道联络线已经在贵阳花溪燕楼输气站实现联网,预计到2017年可向贵州供气30亿立方米。

广西是能源贫乏地区,近75%的能源需要从区外调入。2012年12月30日,西气东输二线来到广西,因为价格优势,管输天然气颇受欢迎。2014年10月20日,中缅天然气管道引来缅甸的天然气。双气源让广西的经济发展有了更多期待。

“中缅天然气管道的建成,对于改善广西能源保障状况以及改变广西能源消费结构,作用相当突出。”广西壮族自治区能源局负责人对媒体表示。

中缅天然气管线正在改变当地工业企业的能源结构。2014年,广西工业用户管道天然气使用量已经从2013年的500万立方米攀上了亿字头。依托之前的西气东输二线以及中缅天然气管道,华电新能源公司在广西已经布置好天然气利用的棋局,投资燃气热电厂和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

为沿线百姓带来福气,改变生活方式

北方人的印象里,似乎南方是不需要天然气的。可是,在12月的严冬,远在祖国大西南保山的王晓豫告诉记者:“我们冬天需要,而且一年四季都需要天然气。虽然不用取暖,但我们烧水、做饭、洗澡都离不开天然气。”

2014年8月6日,中缅天然气保山支线及门站投产,向保山中心主城区管网供气,保山长达近20个月的“气荒”终结,保山人民迎来“缅气”。

使用过煤气罐、现在又在使用管道煤气的昆明市民熊海安,彼有切身体会。煤气热值不高,火头不旺,炒菜做饭很费时间。在电视上看到中缅管道的天然气已经进入昆明,她希望自己所在的小区抓紧改造,也能够早日用上管道天然气。

截至目前,云南已有昆明、芒市、玉溪、保山、安宁、曲靖6个城市数万家庭用上了来自中缅管道的管输气。更为便利、清洁的天然气时代正在款步朝彩云之南走来。

贵州百姓也开始感受到中缅天然气管道带来的实惠。省会贵阳早前是使用煤气的,每到冬季用气高峰期间,煤气供应紧张,管网末梢片区用户就会出现气小、气短、火小等现象。居民在烧水、炒菜时会比正常多花费不少时间。

“我省天然气价格与广西相似,门站气源价为每立方米2.85元,加上中游管输价格和城市管输价格,终端民用销售价为每立方米3.3元。”贵州省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因为得到中缅和中贵两条天然气干线的支撑,贵州省计划到2015年,城市燃气覆盖55座城市,居民用户达到200万户,年供气量5亿立方米,城市气化率60%,城市管网覆盖70%;增加气源点128个,增加供气量2.8亿立方米。

广西百姓两年前就已经尝到了天然气的甜头,2012年年底西气东输二线广州—南宁支干线建成投产后,民用气价便宜了1元多。2013年10月20日,中缅天然气管道干线全线通气后,实惠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能源局电力煤炭油气处陈丽华介绍,天然气在广西的广泛运用,有效降低了能源使用成本。此前全自治区民用液化天然气价格约为每立方米4.6元。管道贯通后,管网公司采购天然气的价格只有2.99元,价格上的优势相当突出。今后民用管输天然气价格约为每立方米3.96元,居民用气每立方米大约可降低5角到6角,工业用气成本则可望降低1元左右。

能源巨龙腾西南,油气国脉纵贯中缅。有了来自境外的油气血液,滇黔桂的能源结构必将更趋优化,经济必将走上黄金发展的快车道,边陲百姓必将更全面地享受到祖国发展的能源福利。巨龙正在腾飞,国脉使命在肩。担负在中缅油气管道上的任务将更加繁重。负责运营和管理国内段的西南管道公司总经理常延魁说:“我们会用求实的态度和科学规范的管理确保这条油气国脉安稳运行,为改善西南能源结构、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提升百姓生活做出贡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