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沧州炼化:“价值”理念助力企业增效

日期:2015-02-1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5
02/11
17: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沧州炼化 生产经营

沧州炼化财务处改变传统的“核算型”财务,向“价值型”财务转型,努力成为企业生产经营和领导决策的参谋助手——

“建议进一步规范物资需求与采购流程。一是车间提报维修计划要心中有数,避免随意提报造成的物资浪费;二是审核要严格;三是采购人员与仓库人员要及时沟通,优先利用仓库已有物资,不足部分再组织采购……” 这是今年1月份的月度经济活动分析会上,沧州炼化财务处在分析2014年决算存在的问题后,处领导给出的管理建议。

沧州炼化财务处在做好日常数据核算的同时,以“价值”理念为指导,积极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通过对数据背后细致的财务计算和分析,下基层与车间面对面交流,为公司决策提供依据,对生产提出参考建议,促进了企业增效。2014年,仅通过配合计划部门测算不同原油加工方案效益,调整优化原油结构,沧州炼化全年增效就达3亿元左右。

使数据 “会说话”

“财务管理虽然不直接创造效益,却可以间接创造价值。就要让静态的财务数据开口‘说话’,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财务处处长秦红宾说。

以降低招待费为例,2014年,沧州炼化招待费实际发生127万元,比指标少70万元,同比减少130万元。而在核算这些数据的同时,财务处更会关注数字减少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他们发现一方面是因为减少了接待活动,简化了接待程序,另一方面是由于年初分解下达指标,强化审批控制和过程监督,使得费用支出得到了较好控制,于是他们得出结论并据此提出了新一年控制费用的建议。

又如,当装置发生了催化剂中毒,他们会从这看似与财务无关的生产现象中,计算催化剂中毒对生产所造成的具体效益影响,从而为企业提供参考意见。

在围绕效益加强测算和费用控制上财务处下了不少功夫。2014年,沧州炼化受黄岛“11•22”事故影响,临沧线停止使用,自此失去了最适宜装置加工的胜利原油,原油资源大部分转为成本高的进口原油,为企业发展带来巨大的效益压力。财务处与计划部门沟通,将实时效益测算与滚动效益测算作为保效益、增效益的关键点和突破口。月初,依据计划处提供的不同加工量和生产方案,财务处做好多个方案的效益测算、比较,为公司原油油种选择、加工量确定、生产方案选择等提供决策依据;月中,根据生产经营实际、油种变化、价格变动及加工量变动等情况,组织好效益的实时测算和跟踪,寻找效益增长突破点,为结构优化调整提供理论依据。2014年,沧州炼化通过调整优化原油结构,全年增效约3亿元左右,大大改善了原油加工效益。财务人员还积极参与合同谈判、招投标,从税务角度,发挥财务监督管理职能,从同等企业比价格,同等价格比税率等方面提出管理建议。2014年,他们参加会议和系统审批环节百余条合同中,节约修理费近百万元;参加40多次大型设备物资采购、工程建设施工等合同招标工作,实现监察效益300多万元。

与基层“面对面”

一循工段新鲜水、循环水成本比例从今年1月份起按31%的新标准核算——这一核算标准的调整,得益于财务人员下基层活动。财务人员参加水务中心分析会时,该车间提出一循工段新鲜水、循环水成本按50%的比例核算不太合理、不精准的意见,财务处结合实际考量后认为可以调整核算比例,于是让水务中心模拟记录3个月数据,最终确定并执行了新标准。

财务处党支部书记周庆广表示,开展财务人员下基层活动是为了便于为基层服务,通过与基层人员的零距离接触,更好地掌握实际情况。

现在,财务人员每个月都会来到基层车间,他们三人一组分头参加各车间的生产经营分析会,和车间的生产技术人员交流,一起分析各环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他们的意见,提出相关建议。

针对重点工作,财务人员“组团”深入车间。例如根据内控制度对存货管理的盘点要求及财政部关于彻底清查企业“小金库”的有关文件精神,财务处成立物资清查小组,领导带队对供应处仓库和车间库存物资进行了全面细致清查盘点,核实各类物资情况。根据清查情况,提出管理和改进建议,如督促车间加强物资管理和利用,区分现有物资的可利用情况分别管理,最大程度利用车间库存物资,减少库存积压,降低资金占用;加强和职能部门沟通,使需求提报计划尽量准确,避免重复采购已有物资形成新的积压。

财务处还注重与其他处室的协作,他们与运销处一起狠抓产品出厂结算,做到月末应收账款不增加,并设定应收账款考核目标值,每月对实际金额和奋斗目标进行对比,寻找差距;当天能结算绝不拖到第二天,当月能结算绝不拖到下个月,使应收账款控制成效明显,2014年,节约财务费用260多万元。

让工作“更走心”

2月6日下午一上班,财务人员就早早拿着记录本和笔陆续进入会议室。近年来,每周五集中业务学习在财务处已是常态化。

据了解,财务税收政策既繁多,更新速度又快,2014年,仅财政部国家税总下发财经法规方面的文件就达1000多份。秦红宾介绍,对每个制度都必须认真学习掌握,并及时修订企业制度。“如果仍按照老办法执行,就很可能会给企业带来损失。”他说。

通过对税收政策的学习、研究,他们充分利用国家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争取了税收优惠。比如,幼儿园和厂区外的铁道线所占用的土地减免了15.9万元的土地使用税;在2013年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中,沧州炼化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节税94万元;在增值税即征即退的优惠政策方面,累计取得29.45万元的增值税优惠。

“对于财务工作来说必须要‘更走心’一些,有时候工作细致也是效益。”财务处马含之说。

他们将每月税金交纳控制在最后一天上缴,并避免税款迟缴交纳滞纳金的风险,按照3天计算,节约财务费用106万;紧盯资金收支情况,及时归还临时周转款,降低银行存款余额,2006年到2014年间,沧州炼化平均货币资金由792万元下降到了95万元。同时,资金准确率始终维持在高水平,上市收入计划准确率平均99.5%,资金支出准确率平均91%。

而财务人员为此也付出了许多努力。2014年,总部BO报表模型调整和变化很大,每月需提前测试模板模型月结。为顺利完成报表出具和上报,负责总账和费用成本岗位的任晓敏、徐红叶等财务人员几乎每月1日晚上都加班到凌晨两三点甚至通宵,跑完物料账,完成系统数据抽取,次日准时把表单送到大家手中核对,提早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始终保证了月报表及时、准确上报总部。2014年,沧州炼化财务处先后6次摘得会计核算与报表质量这面总部财务系统“比学赶帮超”中含金量很高的红旗。 “辛苦点儿不算什么,如果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体现财务工作的价值,那么累些也值得!”费用成本岗位任志清的话道出了沧州炼化财务人员的心声。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