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吉林销售白城分公司“双低站”治理模式解析

日期:2015-03-17  

国际石油网

2015
03/17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吉林销售

虽然已经开春,大雪依然纷纷扬扬。3月15日,承包洮南光明加油站的苏宝成和妻子早早起床,把站内积雪打扫干净,迎候顾客进站加油。他合计,只要日销量不掉到7吨以下,这个月就能完成220吨,比上年同期增加10吨。

“苏宝成夫妻站”仅是吉林销售公司白城分公司“夫妻站”顶起零售“半边天”的一个缩影。

截至3月15日,这个分公司102座“夫妻站”,今年已经完成纯枪量2.987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4892吨,增幅达16.3%,为“双低站”治理提供了成功范例。

走出困境靠改革

白城地区幅员辽阔,地广人稀。点多、线长、面广、销量低、费用大、成本高是白城分公司零售网络的基本特点。全资性质的百余座“双低站”,每站至少4名合同制员工,住宿伙食、倒班通勤、基本工资、各种补贴,销售利润不够费用支出,市场放开后陷入“开业亏损,关门失责”的两难境地。

困难呼唤改革。1999年10月,白城分公司改革经营机制和管理体制,将日销量0.5吨的洮东加油站承包给37岁的员工刘艳伟,媳妇到站里收款加油,这就是第一座“夫妻站”。如今16年过去了,洮东站日销量提升到3.5吨,第一个“吃螃蟹”的刘艳伟已经53岁。

10多年来,随着承包经营取得成功,改革日益深入,“夫妻站”规模不断扩大。2012年达到90座,实现纯枪销量7.95万吨,占公司纯枪量的32.2%,比上年提高13.3%;2013年“夫妻站”超过100座,完成纯枪量10.02万吨,占公司纯枪量的37.6%,比上年提高26.1%。尤为重要的是,百余座“夫妻站”减少用工300多人,节约人工成本显著。

活力迸发新常态

近年来,白城地区大力推广先进农业机械,电脑控制的水稻联合收割机,对油品质量具有高灵敏度:加入劣质油,仪表不反应,打不着火;加入国标油,仪表立刻正常,打火就着,挂挡就走。白城分公司请电视台现场直播,“夫妻站”经理全部到场,在他们灵魂深处烙上“品牌就是生命”的印记,使他们在经营中坚持做到“销售油品,展示人品”“宁可不挣钱也不卖一滴劣质油”。客户放心消费,油站销量上升。

“夫妻站”大多在乡镇路旁,适应当地习俗,农忙时24小时营业,平时夜间停业,但是便民、利民服务丝毫不差,哪怕是三更半夜,来车就能加油。十里八村的乡亲开着手扶拖拉机,拉上大桶到站里打油,渴了有热茶,饿了有饭吃,累了能歇脚,晚上可停车。生产大忙时节,“夫妻站”把急需油品送到村屯院落、田间地头。许多农机户把“夫妻站”当成“咱自己的加油站。”

百座“夫妻站”能创造佳绩,跨越10年,稳定发展,白城分公司加强规范管理是一个重要原因。公司领导逢会就讲,加油站对员工承包,经营机制变了,国企性质没变;管理模式变了,企业责任没变;分配方式变了,目标价值没变。基于这样的认识,他们以强烈的责任心加强对“夫妻站”的管理和指导。岗位检查、业绩考核、设备更新、系统升级、员工培训、表彰先进、福利待遇、帮扶解困等各项工作,“夫妻站”都能做到和其他站同样重视、同时展开、同等投入、同步收获。对那些地处偏远、条件艰苦的“夫妻站”,公司则格外关心照顾。

“夫妻站”占白城分公司运营加油站总数的77.2%,激励“夫妻站”持续扩销增效意义不言而喻。白城分公司为“夫妻站”量身设计了超销奖、超计划奖、超同期奖、吨油升级奖等组合奖项,2014年,“夫妻站”平均获奖金额比上年增长15%。

别看“夫妻站”位置偏、规模小、人手少,捕捉市场信息却毫不逊色。以油带非,以非促油,润滑油、化肥、农药,农村客户需要啥,“夫妻站”就经营啥,2014年,绿水加油站销售润滑油增收5万多元,青山、鑫达等“夫妻站”非油收入接近轻油水平。

102座“夫妻站”站中,30岁至45岁的站经理占75%,许多是女同志,上有老、下有小,家在城里,人在乡下。责任意识、竞争意识和奉献意识激励着他们搞好“夫妻站”。2014年春,鑫达加油站经理王雷刚满3岁的女儿在长春住院,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轮班看护40多天,王雷夫妇因春耕保供无法脱身,没到医院护理一天。像王雷这样“有家回不去,有事指不上”的现象,在“夫妻站”屡见不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