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成品油 » 成品油动态 » 正文

人大代表岳国君:加快MTBE替代进程 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日期:2015-03-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予阳

国际石油网

2015
03/20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MTBE 环境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岳国君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随着人们对MTBE认识的加深,发现MTBE对环境具有危害,其表现主要体现在污染地下水,进而危害人类健康。目前,美国等国家已禁止使用MTBE。我国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汽油生产与消费国,MTBE被广泛应用,其危害尚未得到重视。建议尽快立法,加快MTBE替代进程,及早禁止在汽油中添加MTBE,改用车用乙醇汽油,消除饮用水和环境安全隐患。

据了解,汽油添加含氧添加剂有利于提高燃烧效率,降低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1999年,我国启动了“全国空气净化工程——清洁汽车行动”,自2000年开始停止销售含铅汽油,MTBE作为四乙基铅的替代产品和抗暴震剂、高辛烷值添加剂得到广泛应用。自2000年开始我国开始生物燃料乙醇与车用乙醇汽油推广试点工作,目前已在6省区(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广西)全境及5省区(河北、山东、江苏、湖北、内蒙古)的30个地市推广生物燃料乙醇,有效实现MTBE(甲基叔丁基醚)替代。

岳国君谈到,燃料乙醇以农业生物质为原料,有助于提高农产品转化水平,应对气候变化、促进节能减排、促进粮食产销平衡,加快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岳国君建议结合我国玉米阶段性过剩状况,并积极利用人畜不能食用的不合格粮食和国内外两种资源,以及先进生物燃料的研发进程,尽快研究制定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政策和“十三五”发展专项规划,保障生物燃料乙醇供应。

代表委员小资料:

岳国君,吉林农安靠山人,1963年4月3日出生。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工程系,获硕士学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