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中石油东方物探非地震技术助力基岩油气藏勘探

日期:2015-04-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5
04/08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东方物探 油气勘探

3月31日,记者获悉,由东方物探综合物化探处承担的柴达木盆地冷湖—苏干湖地区CEMP项目顺利通过处理解释成果验收。这一项目的完满收官标志着东方物探非地震勘探技术在基岩油气藏勘探中发挥重要作用。

“基岩油气藏是储集在变质岩、火成岩及下古生代岩层的油气藏,其油气藏储层具有新生古储、成藏期早、运移方式多等特征。由于基岩油气藏埋深,地质构造复杂,需要用非常规的方法进行勘探。”有关地质专家如是说。

随着油气勘探日益深入和勘探技术进步,我国相继发现了诸多基岩油气藏。2012年,青海油田勘探发现了目前中国最大的基岩气藏东坪基岩气藏。据了解,东坪基岩气藏埋藏深、岩性为致密的花岗岩或花岗片麻岩,储集空间以基质溶蚀孔和裂缝为主,气藏含气井段长、地层温度高、压力大,勘探开发难度极大。基岩油气藏研究发现,花岗岩和片麻岩区储集空间发育,是气藏的主要富集空间,基岩岩性预测成为基岩油气藏钻探的重要评价依据。

柴达木盆地冷湖—苏干湖地区CEMP项目是青海油田部署的针对基岩油气藏勘探开发的项目,按照油田公司的勘探部署,东方物探综合物化探处在项目运作中,充分发挥非地震勘探技术优势,着力提高成果质量。这个处安排施工经验丰富的作业队承担野外资料采集工作,项目组资料处理人员靠前提供技术支持,与作业队共同制定质量保障措施,确保原始资料真实可靠。成立由技术骨干组成的项目组,负责成果处理解释工作。采用三维物性反演、插值切割、剥层、重磁电联合反演等先进处理技术,进行重磁电综合解释。

项目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这个项目以岩石密度差、磁性差、电性差为主要依据,通过对研究区基底岩石密度和磁化率统计来分析基底的重力场和磁力场的变化规律,结合能够反映基底结构和岩性的重磁电资料进行综合分析,解释成果可信度较高,为柴北缘西段下一步勘探部署提供了指导作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