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海油要闻 » 正文

中海油海油发展装备技术公司:“懒人”班组争先记

日期:2015-04-09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5
04/09
16: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 海油发展装备技术公司

“我们又得奖啦!”3月20日,班长张利拿着海油发展2014年度红旗班组荣誉证书乐得合不拢嘴,这已是3年来该班得到的第42张奖状。看到火红一片的荣誉墙,张利知道,他们推行的班组“懒人”法还真管用。

海油发展装备技术公司工艺集成中心电焊班3年前还是一个只顾埋头干活儿的普通班组,条件差、工作累,班里的老电焊工甚至打趣说:“生姑娘一定不嫁电焊郎。”2012年,公司开始推行班组建设,各班组铆足了劲儿比安全、拼质量,看谁降本增效最有招儿。班长张利心想,何不利用这个机会改变我们的现状呢?他开始向大家灌输他的班组“懒人”法,其实质就是使最小的劲儿干更多的活儿,闲暇时间大家还能多休息。“好主意!”大伙儿说干就干。

先是集思广益找问题。班前会上,班组成员不再沉默寡言当听众,大家主动提问题、想办法。焊条保温桶拿取焊条不方便,是大伙儿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怎么解决?同样依靠群众智慧,焊接经验丰富的杨志杰带头成立了专门的QC攻关小组,通过缩短桶身、加长桶盖、给保温桶加隔层,一个改造好的焊条保温桶诞生了。“新桶取焊条方便多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经过实践,大家对第一次的成功尝试十分满意。这之后,自制焊机支架、二氧化碳焊接气路改造等金点子层出不穷,班组几乎人人都能想出一两个降本增效的办法。2012年,电焊班获得各类班组建设先进荣誉,成本管理先进班组这个荣誉称号更是对他们的肯定。

班组向前冲,个人不落后。为了让组员提高操作技能,快速晋级,大家又打起了一块施工空地的主意。他们找来工具,把杂草丛生的荒地改造成焊接“练兵场”。每天闲暇时,大家就来这里练焊接技能。通过勤学苦练,3年中班组培养出5名高级技师、5名技师、2名高级工,高技能人才占班组总人数的80%。

“懒人”班组也有他们的“懒人”奖励,谁想出了好点子提高工效,就能得到用“班费”买来的小礼品——或是一套小工具,或是一只小茶杯,激励大家向先进看齐。

走进“懒人”班组,你看不到一丝“懒”的迹象。明亮的窗户、整齐的水杯、欣欣向荣的绿植,特别是一面红艳艳的荣誉墙,无不在展示这是一支奋发向上的和谐团队。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