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相关行业 » 正文

美国石油业停工引发裁员潮 可能将全面冲击就业市场

日期:2015-04-16    来源:汇金网

国际石油网

2015
04/16
11: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价下跌 美国石油裁员

美国石油工人的生活工作节奏与常人不同,他们往往需要连续在矿区战天斗地14天,然后再返回家中享受同样同样长达两周的悠闲假期,如此循环往复。然而,之前努力工作的许多石油工人,现在却陷入了“努力找工作”的困境。原因是在油价大跌的背景下,许多油井项目已经停工。

自去年油价开始下跌以来,全球能源业巨头已经宣布了总计多达10万的裁员计划,目前已有9.1万员工被正式裁撤。裁员集中的行业是在油田服务和钻井业务领域。近期以来,石油业大裁员的影响也已经反映在了美国官方就业统计数据中。之前自2007年起一度累计增长了超过5万人油气开采行业就业人数,在去年10月达到21.5万的峰值之后即开始缓慢下降,目前已经减少了3000人。而广义能源领域的就业人数更是相比去年9月的峰值33.76万人减少了1.2万人。

虽然,石油行业的裁员潮对整个行业自上而下的职位都有所影响,一些诸如地质专家和石油工程师等高端技术人员也可能饭碗不保,但首当其冲的仍是一线工人。今年以来,美国油气钻井数量相比此前已经减半,为近五年来最低。而鉴于石油开采行业是少数无需接受高等教育即可赚取高薪的职位之一,这一领域的失业者势必很难在其他领域重新觅得待遇相似的职位,因此其失业周期也可能会比一般人更长。

而鉴于此前在石油业繁荣期间,这一行业吸纳了许多在其他领域无法顺利就业的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劳工,因此,石油行业衰退所造成的失业冲击,对于美国整体经济的影响,或远大于其产业本身所占的经济份额。业内人士认为,美国3月份非农就业报告表现逊色,即是因为受到了油气行业裁员潮的冲击。而这一效应在此后怀可能继续延续下去,并对美国总体就业环境乃至美联储的政策前景都造成不可磨灭的影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