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三桶油同日换帅 人事调整后改革有望加速

日期:2015-05-05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马玲玲

国际石油网

2015
05/05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桶油 中石油 中石化 中海油

反腐风暴加业绩下滑,“三桶油”最近的日子不好过。在此背景下,稳定管理层成为当务之急,新一轮人事调整在“三桶油”间展开。昨日(5月4日),“三桶油”集体换帅,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周吉平与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退休,中海油集团原董事长王宜林将接任中石油集团董事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玉普接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原中海油集团总经理杨华则接替王宜林任中海油集团董事长。

此次换帅具体方案官方尚未正式公开披露,在“三桶油”面临改革之际,新老交替或为“三桶油”打下基础。在这波国企反腐风暴中,“三桶油”是重灾区,中石油集团原总经理廖永远、中石化集团原总经理王天普相继被调查。周吉平和傅成玉年纪已满央企一把手服务上限63岁,两人都承受着各方面的压力。

接任的新人能否承担起重任,备受关注。根据三者的履历,接任中石油集团董事长的王宜林2003年12月由中石油新疆油田领导人调任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11年4月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王宜林在2011年“三桶油”的大调整中调任中海油,此前他在中石油已有7年的任职经历。

接任中海油董事长的杨华1982年加入中海油,拥有逾28年的石油勘探和生产的工作经验。杨华作为海归主持了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公司一事,自任职中海油后一路高升。而中石化集团新董事长王玉普此前在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任董事长,于2014年7月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

接任的三位新帅都不缺乏油气行业的实战经验,在人事调整稳定后,接下来需要面对的是反腐压力、业绩压力和油气改革压力。值得注意的是,不断下滑的油价已体现在“三桶油”业绩中。从上市公司层面来看,中国石化2015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16.9亿元,同比下跌88%;中国石油一季度实现净利润为61.5亿元,同比下降82%;港股中海油一季度油气销售收入约355.4亿元,同比下降40%。

“三桶油”业绩下滑,资本开支继续收缩。以中国石油为例,2015年公司常规资本开支保持严控压缩,勘探与生产资本支出降低10%至2002亿元。

面对不断下滑的业绩,改革成为主要预期。安信证券研报认为,中国石化一季度营销及分销板块经营收益52.8亿元,其中非油品营业额达6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5%,表现亮眼。公司未来定位将向国际油品零售企业看齐,由传统的油品销售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变,做大做强非油品业务,实现“以非油养油”将成为支撑公司业绩的重要途径和改革过程中的重要方向。国联证券认为,对于中国石油的业绩,短期看油价,长期看改革。

在油价继续波动情况下,市场对于“三桶油”的预期主要集中于改革。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预计都将有改革措施推出,“混改”与“进口权限开发”等改革在人事调整稳定后有望加速。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