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国际油企 » 正文

BP中国区新总裁杨恒明:大公司未必好 BP将持续精简

日期:2015-05-15    来源:财经网

国际石油网

2015
05/15
16: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BP 油价下跌

2015年4月的一个早上,BP中国区新任总裁杨恒明像往常一样坐上汽车去上班。他的司机却回过头试探性地问他:“杨总,听说了吗?BP被卖给了壳牌。”大吃一惊的杨恒明反问:“我怎么不知道?”当他搞清楚司机混淆了BP(英国石油)和BG(英国天然气)后,这个小插曲此后就成为了杨恒明阐述BP战略时的一个噱头。

在被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搞得焦头烂额之后,又遭遇了低油价周期,各种压力的确对BP未来发展构成挑战,这也是此前壳牌收购BG时被许多人误认为是BP的原因。

但BP对自己的发展战略有着足够自信。BP全球CEO罗伯特·戴德利(Robert Dudley) 日前在美国剑桥能源周上发表演讲称,BP不认为石油公司规模大就一定是好的,关键是做精做强。杨恒明说,这给BP今后的战略定了调。

BP目前的财务状况稳健得甚至有些保守——资产负债率只有17%-18%,现金流也很充沛,全球资产剥离30%后,现金流增长了50%。

作为曾参与集团全球精简的专家,杨恒明对BP的精简战略烂熟于胸。他认为精简是长期战略与阶段性重点任务的结合,是成本下降与竞争力提升的结合,也是非核心资产剥离与新增长点投资的结合。

5月12日,杨恒明在北京办公室接受了三家媒体采访,这是他今年2月1日出任BP中国区总裁后首次接受采访。

您在任期内将如何执行BP的精简战略?

杨恒明:安全、可靠和合规性运作是最关键的,这是公司业务的基石。比如安全方面的措施有系统的运作管理体系,所有的生产业务都要按此体系执行。在合规性方面,BP遵守所在国的法律,BP还有自己高标准的《道德操守规范》。

第二是资产组合的质量。提升BP在中国现有的投资组合的回报,密切关注和积极寻求新的增长点。BP在中国的业务范围是很广的,从上游的勘探,到化工、润滑油、成品油销售、天然气、综合贸易、航空燃油和化工技术转让等,这些业务板块都在积极寻求符合总体战略的发展。

第三是精简。这主要是贯彻集团的精简计划,打造高效运作模式。我们可以看到,BP一季报下游利润同比增长了120[CEH(1] %,这得益于多年来对投资回报和毛利的强调。也说明剥离后留下的资产还是很优质的。

第四是能力建设和人才的培养。员工是BP最核心的资产。能力建设是要把BP领先的技术在中国应用好。比如,现在BP与珠海港合资的广东珠海精对苯二甲酸(PTA)三期工程项目已经投产了,实现年产125万吨PTA,在节能减排和节能方面都是目前全世界最先进的。此外还有高端润滑油技术和清洁燃油技术,也希望在中国业务中获得发展。

BP的精简战略虽然是全球一盘棋,但是否会结合中国市场的具体情况来考虑?

杨恒明:是这样的,而且应该说资产剥离对中国区的项目影响是比较小的。BP剥离的400亿美元资产中包括中国的两项资产。一个是2013年出售了在中国南海崖城气田的权益。后来还把LPG业务进行了剥离。这些都已经不是核心资产。

是否因为BP墨西哥湾漏油发生时正好赶上油价高企,尽管打击巨大,但还是缓了过来,如果是在现在的低油价周期发生类似事件,后果是不是会更严重?

杨恒明: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对任何一个公司都会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今年正好是五周年,我们内部是有很多反思的。BP在这个事件发生后,采取了正确的应对措施,这个才是关键。因为外部的环境是没法预测的。我们采取了非常负责任的态度去应对,目前还没有别的公司能像BP做的这样快,这样负责任,这样有力度。到目前为止,BP为应对漏油事件已经花费和计提的资金高达440亿美元。这是BP做的一个巨大的承诺。截至2014年底,对当地受影响的商户已经理赔超过130亿美元。

第二点就是BP利用这个机会采取了新的策略,首先就是强调安全,从安全体系和运作体系入手,从根本上保证安全运作。这一点上BP花了非常大的力气。第三点就是审慎的财务策略。

BP的精简策略将持续多久?最终的理想目标是怎样的?

杨恒明:BP的精简是一个长期战略,是持续改进的。公司要保证长期的竞争性,长期的效率有效性,长期的成本竞争力。但从阶段性来看,在不同时期主要的精简项目也不同。比如某阶段的精简工作可能更注重组织架构,再过一段可能觉得供应链或者原材料等又需要调整。所以,精简是一项长期持续但在不同阶段又有不同重点的工作。例如,现阶段精简的主要目标就是组织架构、投资组合以及内部工作效率的提高。那么我们精简目标的评价标准,就是和竞争对手相比是否具备竞争力。比如其中一个重要指标就是,BP的桶油毛利在同行里面是否有竞争力。

您如何看低油价对全球石油行业的影响?

杨恒明:这次低油价的确对整个石油工业都是一个大挑战,特别是当你已经习惯了100美元/桶的价位持续3-4年的时候,油价一下腰斩,其实整个世界石油工业都是很困难的。

但从另一个角度讲,低油价给石油公司提供了很多机会。首先是让你重新审视自己的投资组合,对于成本高但是效率低的资产组合,就绝对要采取行动了。第二就是提供一个外在的动力来重新审视成本结构和运作的效率。其实在过去高油价的时期,整个行业的成本控制确实做得不够好。油价高,赚钱也快,特别是油服方面成本增长也快。所以现在有了一个机会,重新审视采购和运作的机制。第三点很关键,就是促使石油公司有更好的投资纪律。对投资项目的审核更加严格和审慎,这个长期来讲对整个行业是一件好事,为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好基础。

BP在墨西哥湾事故后痛定思痛,对整个公司的战略和资产组合都做了调整,不是更重量,而是更重质。所以剥离了大约400亿美元的非核心资产。当时运气也不错,正好赶上油价较高。所以现在BP剩下的资产都是质量比较高的资产。同时,BP也利用这次机会做整个公司的精简计划。涵盖上下游业务和管理层以及整个公司的职能行政部门。核心是提高效率,减少不必要的机构重叠。这也为BP这几年度过危机打下坚实基础。另外,BP的资产负债表非常健康,负债率只有17-18%,现金流也很充沛,整个资产剥离掉30%后,现金流增长了50%。

虽然油价大跌,但BP并没有降薪。当然,和其他国际石油公司一样,BP也停止了涨薪。BP有一套绩效管理体系,个人绩效是和公司业绩、集团业绩都挂钩的,我们要保持公司薪酬体系的竞争性。

精简战略之下的BP是否想介入中国页岩气的开发?

杨恒明:首先中国的页岩气储量应当是非常大的,可开采比例也是非常大的,应该说仅次于美国,这个大家都知道。从这角度讲,这对于中国的能源安全很重要。特别是考虑到中国未来能源结构的转变,也就是从以煤炭为主转变到以天然气为主。中国政府也在努力起导向作用。

但是从全球视野来看,特别是从美国的角度来看,其实美国在页岩气开采的初期,其成本也是比较高的。但现在经过这么多年的技术更新和市场竞争,页岩气已在美国蓬勃发展,在五年前这是预料不到的。BP在去年的《世界能源展望》和今年的最大区别之一,就是美国页岩气革命对世界能源格局的影响。

BP对中国的页岩气产业非常感兴趣,也会积极参与。实际上我们现在也在积极寻求合作的机会。我们认为中国页岩气产业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都是客观存在的,美国的经验有些可以借鉴,有些也不能完全照搬。

BP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先生在《2035世界能源展望》中也提到,BP对中国页岩气增量的预测数据定的并不高。这有几个原因,首先,美国页岩气的繁荣有其独特原因——美国市场的自由竞争体系和小企业的创新精神,这个条件在全球其它很多地方都不具备。第二是美国矿权法能充分保障拥有者的权益,如果一块地的所有权属于你,那么这块地天上和地下的资源都是你的,不会产生纠纷。第三是美国独特的地质构造和地下水资源适合页岩气开采。第四个是资本的驱动和支持。美国页岩气发展过程中,几乎没有一家大银行提供过融资,都是风险投资在提供融资。第五个就是美国完善的基础设施,比如天然气管道等。

所以,相比美国,中国发展页岩气有其特殊挑战,能否开创一条中国的道路,从政策和企业层面需要深入探讨。长期来说,对国家战略层面的影响会重要。另外,随着技术的不断提高和经验的不断积累,成本会陆续降下来,基础设施建设会跟上去。

BP进入中国页岩气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还处于项目论证的阶段,如各方面条件成熟,会积极推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