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重组畅想

日期:2015-05-2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国际石油网

2015
05/25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公司 石油工业 OPEC

“石油七姐妹”,西方石油工业发展的重要代名词之一。“七姐妹”的名单中,美国系石油公司就占据5个席位:有新泽西标准石油,即后来的埃克森石油公司;有纽约标准石油,即后来的美孚石油公司;还有加利福尼亚标准石油、海湾石油公司和德士古,前者即业界如今熟知的雪佛龙,并分别于上世纪80年代和本世纪初并购了海湾石油和德士古,成就了雪佛龙如今的巨擘地位。

除了上演“合纵连横”,这几家美国企业还有什么共同点?答案可能就在如今的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即阿拉伯-美国石油公司(下称“沙特阿美”)身上——上个世纪40年代末,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和德士古,曾分别持有阿美30%、30%、30%和10%的股份。

直到后来,沙特王室一纸法令,成立了又一个服从国家意志的石油公司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接管了原阿美公司的全部资产和经营权,并成为沙特境内惟一一家从事石油勘探和开发业务的公司。

一直以来都背负政治任务、确保沙特成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坐拥最大话语权的沙特阿美,终于又一次踏上了改革步伐。改革契机来自国际油价的下滑、沙特王室的变动。

日前,沙特阿拉伯国有电视台Al Arabiya News Channel报道称,沙特政府正将沙特阿美从国家石油部分拆出去,并增加“商业化运作”。

“这与沙特新领导人的个人理念有关。增加商业化运作,有利于保证沙特石油工业的活力,更有利于石油业的可持续发展。”能源专家林伯强5月21日对记者强调。

然而,这次变动,很可能再次改变全球石油版图,更将让沙特阿美迎来史上“最自由”的时期。同样的,市场化运作,意味着沙特阿美将不再完全遵从政府指令,转而选择更符合自身利益的商业伙伴。更有猜测称,从最终利益上看,这将巩固沙特在整个石油版图中的话语权。

不止如此。在《华尔街见闻》看来,对沙特政府而言,“重组石油部门意味着一个时代的转变,也将为政府如何发展未来能源和经济战略创建全新的视野”。

还有专家称,沙特阿美未来将在亚洲市场“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尤其是中国市场或迎来更多实质性利好。

据报道,沙特阿美正计划大规模进行海外收购与投资,“未来5年计划斥资700亿至800亿美元,投资重点是亚洲,特别是中国与韩国”。

与此同时,据英国《金融时报》透露,沙特阿美早前已着手实施10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优先发展国内页岩气资源,“未来,该公司很可能在这方面采取更为积极的行动。这将使得沙特在国内电力产业更多地使用天然气,腾出更多石油用于出口”。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代表了沙特对页岩气产业和发展趋势的认同。此前,对于页岩气,沙特王室曾一度表达出对页岩气的不满。“全产业链布局肯定是沙特阿美未来的方向。代表趋势的产品页岩气,沙特阿美自然不能错过。”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崔新生告诉记者。

前世今生

沙特是OPEC无可争议的“老大”,今年3月,其原油日产量提升到了创纪录的1030万桶。沙特阿美则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是沙特境内惟一从事石油勘探和开发业务的公司,也是沙特国家石油公司

沙特阿美的历史,就是中东最大的石油生产国沙特与欧美石油巨头合作、对抗、再合作的历史,也是一段石油话语权争夺的历史。

上世纪60年代,当沙特阿美原油产量突破6000万吨/年,美国4家石油公司仍牢牢控制着沙特阿美。尤其是,对于沙特王国财政收入起决定性影响的原油产量和价格被这几家公司的股东把持着。

争夺战很快展开。一方面,在国家层面,以沙特为首的中东石油国成立了OPEC。另一方面,沙特政府成立了完全国有的石油矿业总公司,目的就是使政府能够参与石油工业领域的经营,包括在阿美公司租让地的一切经营活动。

随着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的爆发,阿美公司终于同意了沙特政府的参股要求。公开资料称,1973年沙特政府参与阿美公司25%的股份,1974年上升至60%,1980年达到了100%,“沙特政府在获得阿美公司的全部股份后,阿美公司仍由美国的4家公司按照原先的租让协议继续进行经营,美国公司负责销售沙特政府自己无力销售的原油”。

最终,在上世纪80年代,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正式成立,接管了原阿美公司的全部资产和经营权,成为沙特境内惟一一家从事石油勘探和开发业务的公司。

“成为国家石油公司,好处显而易见,如资产不断翻倍或扩大。”一位要求隐去姓名和单位的券商分析师对记者称,“还能获得国家的全部政治资源和经济资源的支持。”

事实上,翻看沙特阿美最近20年的历史,也能看到他们从国家层面得到的好处。

比如,1993年7月,沙特政府颁布M/l钦令,将沙特王国所有的国有炼油产品经销和行销业务以及政府在3家合资炼油厂中的一半股份统一交给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管理。至此,沙特阿美控制了整个王国除润滑油外全部的碳氢化合物产业。

另一方面,沙特阿美却在市场中,尤其是OPEC中,“扮演”着代表沙特政府意志的重要角色。当市场需要向上时,沙特阿美会适时缩减产量。

但变革总会到来。沙特阿拉伯国有电视台Al Arabiya News Channel日前称,沙特政府正将沙特阿美从国家石油部分拆出去,并增加“商业化运作”。

“该重组计划由现任国王的儿子、副王储Mohammad Bin Salman提出。”华尔街见闻披露,Mohammad Bin Salman还建议成立沙特阿美最高委员会,他本人统帅该委员会。

事实上,此前,除了沙特阿美的新“石油七姐妹”(由《金融时报》评定)均已在市场中有所动作。比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下称“俄气”)就紧紧绑定了中国市场,深陷债务危机的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下称“巴油”)也展开了债务行动。

首次重组

这家由沙特国王兼任理事会主席的石油公司,从未在商业浪潮中与其他石油巨头正面交锋。但这一现状很快就将发生改变,沙特政府正计划将沙特阿美从国家石油部拆分出去,成为一家相对独立的公司

这是沙特阿美历史上首次大规模重组。那么,沙特阿美到底会怎么重新改变公司架构和业务?

据了解,高管“大洗牌”是沙特阿美重组的第一步。 《华尔街日报》5月1日报道称,Salman bin Abdulaziz Al Saud将沙特阿美现任CEO哈立德·法利赫升为公司董事长,并兼任沙特卫生部长;任命沙特阿美高级副总裁阿明·纳赛尔接替法利赫担任新CEO和代理总裁。另外,沙特王室还公布了6个高级副总裁的任命。

“没有法利赫就没有现在的沙特阿美,后者同样成就了他辉煌的职业生涯。” 对于沙特阿美新高管的任命决定,曾任沙特财政部首席经济顾问、目前担任英国安石集团中东地区负责人的约翰·斯法基亚纳基斯认为,“鉴于法利赫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对公司的熟知程度,是监督公司发展方向的最合适人选。”

与法利赫一样,纳赛尔也不喜欢抛头露面,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但经验丰富的纳赛尔,不会对沙特阿美的业务感到一丝陌生。

中国驻沙特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的资料介绍显示,纳赛尔于1982年在法赫德国王油矿大学获石油工程学士学位,之后加入阿美公司。到2008年6月,已升任勘探和生产部最高副总裁。

沙特阿拉伯卫星电视台的消息还称,沙特阿美重组后的成员还包括沙特石油部长Ali Al-Naimi、财政大臣Ibrahim Al-Assaf、经济部长Adel Fakeih、水力和电力部长Abdullah Al-Husayen。

沙特油矿事务最高理事会还决定,成立沙特阿美公司最高委员会,共10名成员,其中5名系董事会成员,由王储Mohammed bin Salman担任该最高委员会主席。

斯法基亚纳基斯认为,机构重组将为油气领域带来广泛变化,石油部的权力更加集中和严谨,沙特阿美则拥有更多自主性,对实现沙特可持续发展目标利多弊少。

“对沙特阿美而言,重组是非常积极和正面的举措,与石油部分开后,该公司能在效率提高和专业化方面更上一层楼。”斯法基亚纳基斯认为。

纳伊米前高级顾问Mohammad Al Sabban在接受沙特阿拉伯卫星电视台采访时也称,这将帮助沙特阿美建立一套更透明、更高效、更完整的商业运作机制。“此举将加强沙特阿美的实力,不管是商业决策还是财务控制,都给该公司带来了更多灵活性。”他强调。

为何变革

对于沙特突然给沙特阿美“松绑”的原因,市场分析师认为,从石油部门分离将减少公司所受的政策干预,为公司作出商业决策提供更多回旋余地,促进公司经济价值最大化

对沙特来说,国有化的阿美,本就是全球最大、运营状态良好的综合性能源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沙特阿美拥有2650亿桶原油储量,超过全球原油储备15%,旗下运营212个石油钻井平台,还拥有288.4万亿立方英尺天然气储量。

更让外界羡慕的数据是:沙特阿美日产原油超过100万桶,是全球最大上市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日产量的3倍,更是后者原油储备的10倍之多。

对此,有媒体认为,石油是沙特的经济命脉,鉴于在国内的重要地位,沙特阿美一直在石油部的管制之下,很多时候都不能像一般企业一样以逐利为目标,公司的运营经常需要服务于政治目标。

那么,一个疑问是:为何沙特突然要给沙特阿美“松绑”?

“从企业本身来看,阿美重组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公司会转型为更倾向于商业驱动型的组织,旨在将公司经济价值最大化,与全球石油巨头展开直接竞争。从石油部门分离将减少公司所受的政治干预,为公司作出商业决策提供更多回旋余地。”林伯强表示,但最主要原因还是政府因素。

在林伯强看来,沙特新王储带来了新理念,他希望石油产业更商业化运作,这更多是王室意志的体现。该公司的软肋在于竞争力方面,因为公司运营经常需要服务于政治目标。

还有观点认为,重组的根本原因在于沙特经济的下滑。“经济下滑,确实与油价有直接关系。”上述券商分析师认为,“下滑,就会想到改变。那么,这次从阿美重组开始改变,也代表了沙特的心态:通过重组,继续在市场中布局,获得市场份额,继续为沙特经济作贡献。”

不过,林伯强认为,沙特阿美的改革,还是出于自身因素,与国际油价关系不大。

部分媒体则引述一些中东政治观察家的话称,这并不是单纯的以“强化经营权”为主的企业重组计划,“更为直接的目的是为沙特王室主掌石油工业铺路”。

《金融时报》也称,由副王储领导的沙特阿美最高委员会,将负责监督该公司的“一举一动”,此举旨在强化沙特王室在沙特阿美的地位和影响力。随着与石油部“分离”独立运作后,这家公司将有别于其他国有权力机构,成为沙特王室掌握沙特经济脉象的最直接“渠道”。

路透社日前就报道称,沙特石油部一直由技术官僚管理,此番将沙特阿美从石油部中分离出来,一方面是帮助该公司“不受约束”地发展;另一方面,也是该国石油部门整顿的第一步,间接为王室接管石油部“开道”,王室成员此前从未插手过石油产业。

“就传统而言,对石油部长权力范围的调整可能打破沙特王室内部微妙的平衡,而将其交由王室管理更是可能令沙特原油政策受到政治目的的绑架。”路透社称。

“新组建的委员会将负责监督、审核和管理沙特阿美的业务决策,把关该公司的大发展方向,权力之大不言而喻。” 欧纳密前高级顾问穆罕默德·奥萨马直言。

事实上,重组的后续影响中,甚至可能会波及中东“最具权势的人”、石油部长欧纳密的任期。今年年初,欧纳密曾确定留任石油部长职位到任期结束。

但机构KBC Energy Economics的原油分析师Ehsan Ul-Haq认为,现任沙特国王另一个儿子Abdulaziz bin Salman可能取代现年79岁的欧那密,结束其自1995年来担任的油长一职。

法利赫的高升彰显了沙特王室的“良苦用心”,头上顶着“沙特阿美董事长”和“沙特卫生部长”两顶乌纱帽的法利赫,将不可能成为石油部长的候选人。

转向亚洲?

如今,美国的石油生意不好做了。对于沙特这样的传统石油输出大国而言,“抱紧”亚洲,特别是中国的“大腿”或是较为不错的选择

变化的可能还有未来沙特阿美的业务。崔新生猜测,阿美未来极有可能向全产业链布局。“一方面,先天上游资产有优势的公司,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实力,完善下游资产的布局,尤其是,抓紧布局之前没有的产业。另一方面,市场化后,沙特阿美能更多地参与到石油企业的收购或油田的竞拍,再次补强上游。”

“这进而会对全球石油版图格局产生影响。”崔新生认为,加入了沙特阿美的力量,美国石油巨头的生意,可能不会再这么好做,甚至会直接抢夺他们的份额。更进一步地说,沙特阿美将持续在市场中制造影响力。

林伯强认为,未来沙特阿美的运营会更商业化,以前主要是政府行为和意志的体现,但未来,企业化运作的沙特阿美会更重视利润,对石油价格和出口国及重点战略合作伙伴的选择会更市场化。

李莉也认为,随着定位和思维的转变,沙特阿美未来的布局将更为多元化,“即会将触角伸到市场即亚洲中去,不仅局限于石油生产和输出,还发展到石油冶炼等产业链条的环节中去”。

“在这些布局中,中国都将占有重要的位置。”李莉举例称,中石油计划在云南建造炼油厂,使用沙特阿美的原油作为原料,原油供应合同量将达到1000万吨;中石化也计划与埃克森美孚、沙特阿美在福建建造炼油厂。

“顺利的话,这些炼油厂未来能够与下游的油库和加油站形成配合,最终为沙特阿美进入中国市场奠定基础。” 李莉认为。

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主席图尔基·本·沙特·本·穆罕默德亲王近日在出席沙特第三届国际石化技术会议开幕式时也强调,沙特不论从国家层面还是私营部门,都在不断加大石化领域投资,今年沙特石化产量将达1亿吨/年,相当于全球产量的10%,借此沙特将成为全球第三大石化产品产出国。

事实上,据彭博新闻社报道,知情人士称,沙特阿美计划大规模进行海外收购与投资,未来5年拟为此斥资700亿至800亿美元,投资重点是亚洲,特别是中国与韩国。

不过,有分析称,虽然是否花费700亿至800亿美元投资亚洲尚未可知,但沙特正计划对亚洲重点布局的策略则是毫无疑问的,“毕竟,其石油输出传统市场,美国的份额正逐渐流失。”

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研究主任JasonBordoff认为,沙特的行为表明,他们意识到美国市场正在缩小,苏伊士运河以东才是增长的市场,“但他们想要国际市场多样化的同时,出于政治原因,也需要在美国刷存在感”。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