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中石油与壳牌合作或成“迷局”

日期:2015-06-26    来源:经济观察网

国际石油网

2015
06/26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壳牌 四川项目 石油公司

作为首个进入中国页岩气领域的外资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的外资“小伙伴”,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简称壳牌)经历了5年多的摸索后,最近不断传出拟缩减四川合作项目规模的消息。

目前,中石油方面对此矢口否认,称“未收到壳牌要削减四川项目的通知,目前两者的合作正常。”壳牌相关人士对此也不做回应。

与此同时,多年来对页岩气开采并不太上心的中石油计划到明年上半年投资130亿元开采页岩气,内部还喊出了“赶超中石化”的口号,主战场在四川省。疑问是,中石油与壳牌的合作项目同样位于页岩气蕴藏丰富的四川省,缘何却一个要大手笔加码投资四川其他区块,一个却要缩减投资合作项目,原本强强联合的两者合作将走向何方?

早有退意?

10月23日,一家页岩气开采上游设备生产企业销售总监告诉经济观察报,这几年自壳牌那个项目启动以来,壳牌在我的同行里的采购量越来越少。

中石油与壳牌的合作于2009年11月正式开启,彼时两者合作开发的中国首个页岩气项目“富顺-永川区域页岩气项目”在成都启动,区域合作面积达3818平方公里,双方联合对页岩气的勘探与开发潜力进行评价研究。

两者合作的第一口页岩气井开钻,是在项目启动一年后的2010年12月22日。彼时壳牌首席执行官是傅赛,他信心百倍地称,如果页岩气勘探作业被证明成功的话,壳牌打算在今后5年间每年向中国页岩气投资10亿美元。

2012年3月,中石油与壳牌中国勘探与生产有限公司签署了产品分成合同,双方会在四川盆地的富顺-永川区块进行页岩气的勘探、开发与生产。这让壳牌成为第一家同中石油签下页岩气产品分成合同的外国公司。

实际上早在2006年壳牌就试图到中国页岩气领域“分一杯羹”,三年后终于成为首个获得进入中国页岩气盛宴的外资企业。

中石油当时引进壳牌等外资合作开发页岩气,主要是为了引进海外已经颇为成熟的技术,而且这确实对中石油的技术储备产生了利好作用。

然而直到一年后的2013年3月左右,双方的分成合同才获得中国政府批准。彼时正是中国页岩气投资热潮最为高涨的时刻。

而随着中国试图借鉴美国经验向民资开放页岩气开采,经历了两轮页岩气招标之后,原来投资热潮陡然变冷。“自2013年6月之后便因实际开采过程中遭遇资金和技术难题等而骤然降温。”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陈哲说。

与一拥而入的中国能源类大佬和民资企业类似,壳牌也深深感到中国页岩气实际开采过程中困难重重。壳牌高层曾对媒体表示,复杂的地质条件、离人口聚集区较近以及基础设施薄弱等诸多难题让壳牌进展大大不如预期。壳牌曾对外透露,每年在中国开发页岩气等非常规能源的费用大约是10亿美元。但是截至到去年底,只钻了约30口油井,页岩气项目尚处于初级阶段。

一位中海油高层称,中国页岩气开采有“碰运气”的成分,有的井产气量高,但在附近再打一口不见得出气,只有打井越多才越能实现规模化,壳牌这类外资企业成本核算比较严格,缩减规模显然无助于开采高产量的页岩气。

中石油攻坚

壳牌前首席执行官傅赛(Peter Voser)于2012年在中国中央党校发表演讲时称“天然气有望点燃一场和北美类似的能源革命”,而随着傅赛于今年初退休,范伯登成为壳牌新首席执行官。业内人士认为,壳牌掌舵者更替也可能引发公司经营战略调整,缩减对外投资规模成了该公司接下来的重要战略,也势必会影响四川页岩气项目的命运。

但多年来一直对页岩气领域颇为谨慎的中石油却试图打响一场攻坚战。10月23日,中石油页岩气板块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中石油将大手笔投资页岩气领域,公司喊出要“赶超中石化“的口号。

基于此目标,中石油不仅新设定2015年页岩气产量目标为26亿立方米,比2012年设定的15亿立方米目标高出很多。在26亿立方米的目标规划中,与壳牌合作开发的富顺-永川区块仅规划贡献1亿立方米,由西南油气田担任作业者的长宁和威远区块各分担了10亿立方米的目标,云南昭通区块5亿立方米。

截至10月13日,中石油的西南油气田共有页岩气试采井23口,累计生产页岩气2.04亿立方米。这意味着一年时间内,中石油页岩气产量要飙升到十倍以上。

刘勇告诉记者,按照现在打一口页岩气井7500万元左右来算,中石油将在短短不到一年时间里打井近180口,打井数量上去了,投资量也会有大幅飙升的。

今年到明年上半年,中石油计划在其主阵地四川盆地的长宁-威远、昭通等页岩气区块领域投入130亿元用于开发。但大手笔投资并不包括中石油与壳牌的合作开发的富顺-永川区块。

上述页岩气设备企业销售总监告诉记者,中石油与壳牌的合作,或许是壳牌出资金、出技术而中石油负责气产出后的运输和销售环节,两者按照合同进行利益分成。所以中石油大手笔投资中不包括两者合作区块。

接近中石油的业内人士则表示,此时中石油进行大规模页岩气开采,有多重因素影响,最主要的是作为上游油气勘探的老大,应该是页岩气最先有突破者,由于反腐风暴的持续影响了页岩气进程,让中石化抢了先机,而现在中石油内部班子已经稳定,抓紧页岩气开采迫在眉睫。

据了解,中石化于今年4月份在涪陵页岩气开采上有了重大突破。而且最新设定2015年页岩气产量目标在50亿立方米。

至于壳牌是否将撤出合作区块,上述接近中石油人士称,中石油对此并不紧张,因为技术和资金都有了,壳牌如果真的撤出的话,中石油可能会自己来做。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