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长庆采油三厂结束抽油机“散点式”润滑

日期:2015-06-26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5
06/26
11: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长庆采油

“现在我们再也不用爬抽油机打黄油了。”6月22日,长庆油田采油三厂吴起作业区旗6-13井场,看井员工柳小勇说,以前保养抽油机要人工打黄油,费时费力还有风险。现在情况完全变了。

采油三厂有6385套抽油机。长期以来,由于润滑不到位,导致抽油机工作动力不足。“采油三厂抽油机减速箱、曲柄销及各类轴承的损坏,60%以上由于润滑不良造成。每年因此付出修理费300多万元。”厂设备管理科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表示,抽油机润滑工作有几个难点:一是“机多人少”,员工劳动强度大;二是技术性强,受技术与管理因素的影响大。传统的抽油机润滑工作靠人力。黄油枪、过滤机等工具效率低,安全系数低;变速箱加油难、清洗难、过滤难、换油难。

采油三厂直面难题,从设备引进、加强管理两方面入手,让抽油机润滑管理步入良性轨道。

2013年,采油三厂引进一台抽油机润滑工程车,并配备一套便携式油液检测仪。润滑油做到了过滤后重复利用,增加了润滑油的使用周期。

截至今年5月,全厂已完成900台抽油机减速箱的换油、清洗工作。集中润滑,取代过去的“散点式”润滑,深受基层员工欢迎。南二生产单元秦鑫说:“现在,润滑车无论何时都能工作,可节约50%以上的人力资源。”

2013年至2015年,采油三厂在五里湾一区、五里湾二区、虎狼峁作业区设立了抽油机油液润滑监测示范点,监测减速箱的润滑、磨损状况,检测油品质量,并进行相应试验。

3年不间断的监测、试验,技术人员发现:兄弟单位的天然气压缩机的废旧润滑油,经过特殊比例调配后用于抽油机减速箱,有极好的润滑效果。这一发现,为全厂采购抽油机润滑油找到了降本增效新途径,也为采气厂大量废旧润滑油找到新去处,可谓一举两得。

今年,采油三厂排出润滑工作量大表,列出润滑工程车的使用计划,让它发挥最佳效益。今年5月,这个厂从几个采气厂引进400余桶压缩机废旧润滑油,进行调配检测后使用。仅此一项就节约采购成本132万元。

采油三厂设备管理科技术员李颖说:“科学使用抽油机润滑工程车,消除了油品因储存分布点多导致的管理混乱等弊端。工程车清洗减速箱更干净,过硬的油品质量可大幅延长减速箱的寿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