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印度:如何减少石油价格波动对经济的影响

日期:2015-06-29    来源:新金融观察

国际石油网

2015
06/29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价波动 原油进口 印度石油

伴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印度对石油的需求胃口随之增大,不经意间已经成为仅次于中美之后的第三大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对于印度这个石油资源极度匮乏的南亚国家来说,如何减少石油价格波动对经济的影响至关重要。

世界第三原油进口国

随着世界石油价格再次回到60美元价格以上,油价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再次显现出来,相比于其他石油进口大国,印度的石油难题更为严峻。

根据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机构(IEA)最新测算,2015第二本季度开始,印度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石油进口国,美国和中国为第一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历史上第一次,印度对石油的需求排到了世界前三位。而根据各国经济总量衡量,美中日目前排在前三,印度名列第九。

目前,印度每天消耗410万桶原油,超过日本的每天380万桶。从人口角度来说,目前印度为12亿左右,是日本的10倍,而人均石油消耗量两国正好颠倒,这意味着印度石油未来消耗量大幅提升将是可以预见的必然。

从印度石油进口来源上看,中东地区占据着绝大部分,其中沙特18%,伊朗16%,科威特10%,伊拉克9%,阿联酋8%。另外,非洲的尼日利亚占了8%。

对于中东和非洲的产油国来说,大买家印度的出现,是一个不错的消息。媒体报道称,伊朗每日原油生产量在4月份增长9万桶,达到近3年最大增幅,而这主要得益于印度进口更多石油。沙特阿拉伯也正在从不断增长的印度市场分得一杯羹。在非洲,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数据显示,印度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其石油出口的最大买家。

日本对石油的需求已经下降,且开始大量依赖于核能。事实上,预计日本的石油日需求量在2030年前将会下降33%至250万桶左右。

印度媒体称,2015年4月该国汽油消费同比增长19%。IEA预计本季度印度石油消费/天为410万桶,日本为380万桶。印度的石油进口量在超过日本之后,即使二者位置还会有暂时的调整变化,无论是当年的中国还是今日的印度,在能源消耗上超过日本之后,因为其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快速的经济增长,基本很难出现反复,未来长时间来看,世界第三石油进口国的帽子,印度将会妥妥地戴在自己头上。

在印度对石油进口逐渐增长的情况下,中国的进口量却出现了下降的趋势。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5月份进出口商品报告,5月进口原油2324万吨,较上月的3029万吨下降23.3%,折合成国际算法后即为从上月740万桶/天的进口量暴跌至590万桶/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印度2015年经济增长7.5%,而日本政府预测本国经济本年增长率将不会超过2.5%,5个百分点的差距,意味着对能源需求的差异,并且对日本这样一个成熟经济体来说,在能源需求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将会出现平稳的态势,而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对石油的未来需求胃口将会越来越大。

石油进口第三还只是开始,更加大胆地预测则显示,到2024年印度的原油和成品油净进口将达到503万桶/天,几乎是2014年260万桶/天的一倍,年均增长达到6.9%。这意味着印度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原油净进口国。

消耗和进口双增长

经济增长,以石油为代表的能源消耗增加,是世界大国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则,除了瑞士这种高度发达,并不依赖大制造业的国家之外,没有哪个国家可以逃过这一定律。

印度对石油需求的快速增长,已经超出了国际能源组织的预测。就在2010年,最乐观的估计是到2020年印度超过日本。IEA首席经济学家Fatih Birol称:“2020年前,印度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三大石油和天然气消费国。”现在,这一时间提前了5年。

事实上,在石油进口量超过日本的同时,印度石油消耗总量更早些就已经超过日本,同为世界经济大国的日本和印度,同时是两个著名的缺油国,好在印度本国石油产量还是要高于日本。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