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资源 » 石油资源动态 » 正文

新疆:2014年探明石油储量56亿吨

日期:2015-07-01    来源:华夏经纬网

国际石油网

2015
07/01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储量 石油勘探

截至2014年底,新疆已探明石油储量56亿吨,天然气储量1.4万亿立方米,均位居全国首位。60年来,新疆石油天然气在资源勘探、开发、利用方面成果显著,新疆已成为国家重要的石油能源生产基地和陆上能源安全大通道。2014年石油石化工业总产值达到3852.44亿元,比2009年增长96%。

1955年新疆仅3家作坊式的化工企业,员工不到百人,仅生产硫酸、硫磺等几个化工产品。1993年,新疆原油产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2014年新疆石油石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356家,从业人员18.92万人,实现工业增加值1658.76亿元,比2009年增长68%;2014年开采原油2875.29万吨,比2009年增长14%,开采天然气294.59亿立方米,比2009年增长20%。

目前,新疆相继建成新疆油田、吐哈油田、塔里木油田、西北石油四大油田公司,随着石油天然气的开发,石油化工得到较快发展,已形成独山子、乌鲁木齐、克拉玛依等各具特色的石化产品生产区。初步建立具有炼油、乙烯、化肥、合成树脂、轮胎等综合生产能力的原油加工和石油化工体系,可生产320种石油化工产品,产品远销国内外。

据新疆经信委副主任彭季介绍,近年来,随着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新疆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实施,新疆进一步加大石油石化工业投入力度,西气东输一线、二线工程、中哈原油管道工程、西部原油管道和成品油管道的建成投运,新疆作为国家陆上能源安全大通道已具雏形。

彭季说,随着2014年“新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会”召开,重点推进油气资源合作开发取得突破,是新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中之重。目前已有红山油田、金戈壁油砂、西气东输三线、准东煤制气管道、新投康佳、塔河炼化公司和乌石化120万吨/年PTA等项目实现了油地合作。天利高新、广汇能源、美克化工、中泰化学、蓝山屯河等企业也与中石油等央企通过成立合资公司、项目合作、股份合作、原料产品合作等4种模式开展合作,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等产业实现了油地整合发展,将成为新疆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目前,新疆石油和化工行业技术力量雄厚,生产工艺先进,生产自动化程度较高,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基本建立,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已培育发展上市公司9家,多数大中型企业均建立了研发中心和节能中心。作为原材料工业的石油化学工业与机械制造、钢铁、交通、纺织、建材、轻工等相关下游产业一体化格局全面形成,带动了相关行业发展,壮大了新疆经济实力,为新疆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