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海油要闻 » 正文

中海油:“深水军团”如何形成最大合力?

日期:2015-07-01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5
07/01
17: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 海洋石油981

深水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油公司、研究院和专业服务公司重视自身人才培养和储备,更要搭建平台,锻造一支与中国海油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相适应的“深水军团”。

人才流动:培养综合型人才

2014年下半年,侯静从南海深水天然气开发项目组回到研究总院。4年来,她在项目组负责荔湾3-1中心平台到高栏终端海底管线的详细设计、建造和安装工作。此前,她已在研究总院专注海管设计近十年。

许多项目成员同侯静一样,通过内部借调、交流等方式加入我国首个深水天然气开发项目。在先后参与该项目的362人中,有来自研究总院、海油工程等单位的数十名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几年的深水实战在其身上留下烙印,他们回原单位后大都得到一定程度的晋升。

研究总院技术研发中心工艺首席工程师李清平称,深水人才的培养须将技术研究和实际应用结合起来。

以2004年7月总公司成立深水工程重点实验室为标志,中国海油开始系统地建设深水人才队伍。此后,随着荔湾3-1气田的发现和海外深水项目的作业需要,借助深水大型装备建造,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中海油服、海油工程、海油发展工程技术公司纷纷组建深水队伍,在各自领域崭露头角。

从尼日利亚、赤道几内亚、刚果深水钻井等海外项目,到流花4-1、流花19-5、荔湾3-1、南海自营深水钻井等国内项目,众多深水项目如同一个个锻造深水综合型人才的“大熔炉”,汇集了海油各单位的深水队伍。

去年年底,作为南海深水天然气开发项目的组成部分,由中国海油承担作业者的番禺35-1/35-2项目投产。虽然水深不及荔湾3-1气田,但番禺35-1/35-2项目在开发模式上如出一辙,包括水下生产系统在内的深水建设部分均由中国海油自主完成。

创新机制:构建人才“蓄水池”

深水人才培养非一朝一夕之功。中国海油在自主培养深水人才的同时,以自营深水项目为依托,吸纳了不少成品人才。然而,按照以往项目运作机制,人随项目来,又随项目走,经验难以传承,技术更难以沉淀,再开展类似项目不可避免又从零做起。

目前,在深水领域堪当作业者的绝大多数是国际大石油公司,其不仅具备核心技术和高端装备优势,也拥有稳定的深水人才队伍。相比之下,中国海油在深水领域仍是“新手”,还需统筹规划,探索更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机制,吸引并留住核心人才。

海洋石油981”投产之初,中海油服针对几个尚不能独立操作的关键岗位借助了两根“拐棍”:一是聘请外国资深技术顾问,二是以灵活的薪酬招募国内专业人才,他们同时需承担培训师的职责。“海洋石油981”很快成为培养深水钻井作业人才的“黄埔军校”。不到三年,人才“裂变”式成长,先后为“兴旺”号等后续深水钻井平台输送了120多名骨干。

2014年底,南海东部石油管理局实施机构改革,整合区域内工程建设与钻完井资源,分别成立了深水工程建设中心与深水工程技术中心,搭建起深水工程人才的储备平台。

“我们根据工程建设项目进度,将现有工程骨干人员纳入深水工程建设中心管理,提高了工程人员的归属感和队伍稳定性。”深水工程建设中心总经理刘义勇说。

目前,深水工程建设中心已建立起一支200多人的队伍,集中了南海东部海域所有的工程建设人才。在流花4-1、荔湾3-1等深水工程项目进入扫尾阶段后,深水工程建设中心及时留住具有深水开发经验的技术和管理骨干。

顶层设计:搭建深水队伍体系

总公司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金玉认为,培养深水人才,就要将“培养”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做,坚持以自主培养为主,以外部引进为辅。面对大量的青年人才,要放手给年轻人压担子,“迫使”他们在实战中成长起来。

“海洋石油981”原平台经理刘超在担任中海油服钻井事业部人力资源部经理后,对此也深有体会:“目前深水人才仍有很大的缺口,我们通盘考虑6000多人的钻井队伍,为每位青年员工规划职业发展通道,建立人才迅速成长的机制和流程。”

从自升式平台抽调骨干到半潜式平台学习,再从一般半潜式平台抽调骨干到深水半潜式平台“轮训”,中海油服以此推进钻井人才梯队建设。加之员工自身刻苦学习,培养一个合格的深水钻井队长只需五六年,而国际上一般需十年。

2014年7月,“海洋石油981”提前完成中建南深水钻探项目,不仅钻井作业队伍是海油“班底”,固井、泥浆、测井、随钻等专业服务队伍也均来自海油,证明中国海油已完全自主掌握超深水钻井作业能力。

“虽然现阶段我们并不担心人才流失,”刘超称,“海油深水步伐正在加速,能给员工个人成长、事业发展提供广阔的舞台。但从长远看,这也是非常现实的问题。我们需提前考虑在深水这个特殊领域,如何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