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川庆钻探川西钻探公司“以人为本”成为制胜法宝

日期:2015-07-06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5
07/06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川庆钻探

当前,市场持续低迷,工作量持续缩减,竞争日趋激烈。如何在不利的环境中寻找突破点?川庆钻探川西钻探公司逆势而上,将“以人为本”作为最主要的着力点,成为扭转市场局面,稳定队伍的切实之举。

深化改革点燃希望

面对严峻的环境,川西钻探公司将“以人为本”为法宝,打造川西钻探特有的“精益钻井工作法”。威202H3平台的钻井技术副队长李金洋说:“过去都是技术员说了算,现在班组员工也要参与到技术措施的制定中,与队干部一起探讨每一个工作步骤及措施,班组员工的岗位能力和工作主动性明显增强。”

新制度促进新工具新工艺在各个区块得到有效运用,专层专打配套技术日益纯熟,钻井系统工程一体化发展崭露头角。在威202H3平台,定向钻井周期平均缩短12%,机械钻速平均提高40%,纯钻时效平均提高11%,单井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体制机制的深化改革使企业更具活力,与此相对应的区域党建工作法让企业党建工作落地生根,有效解决了员工思想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生产建设保驾护航。也因此,苏里格风险勘探深化改革试验区的自主管理、自主经营让企业全面深化改革成果走向外部市场。

深化改革带来的成效让员工看到了希望。公司青年工程技术干部贺明敏总结的“公司为我,我为公司”“让工作成为快乐,让追求成为乐趣”等心得体会受到一线青年员工的追捧。

“三心”文化提升归属感

爱心、细心、责任心,“三心”文化在川西钻探公司独具特色。

爱心凝聚员工队伍力量。不抛弃、不放弃,树立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的思想,达到以“爱心”增强员工的使命感和企业认同感。川庆钻探公司第二届十大杰出青年肖波是一名钻井队队长。今年3月,他发现一名青年员工情绪低落,了解原因后,他和这名员工谈心。两个小时后,这名青年员工释然了,信心满满地回到工作岗位。

细心让员工按照写的做,按照做的写,做到“一切工作有程序,一切工作有痕迹”,在细微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今年一季度,川西钻探公司先后有636人获得了HSE安全观察与沟通专项奖励,有效降低了事故发生率,同时,提升了员工参与现场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责任不分大小,关键在于落实。针对当前市场环境,川西钻探公司领导层有效处理好“心”与“薪”的辩证关系,让责任心得到硬兑现。5月17日,原川庆CCDC703钻井队司钻赵光辉因为队伍没有任务,自愿申请前往青海油田。到青海油田后,他的工资会得到有效保障。对于在高原、沙漠、戈壁等恶劣环境下工作的员工,川西钻探公司实行“多劳者多得”的工作制度,让这些员工辛苦不心寒。

关心青年积蓄力量

青年员工是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希望。为让青年员工安心工作、快乐生活,川西钻探公司开展了“举团旗、尽团责、建功页岩气”青年岗位奉献活动、“立足岗位做贡献、对标精益找差距”青年大讨论等主题活动,出台多项激励办法,鼓励青年人勇挑大梁。让这个公司3000多名青年员工看到了公司充满希望的未来。

余林是2014年度四川省劳动模范。在这次改革调整中,他工作和生活了8年的40918队实行人机分离。“到了新单位,我一样会好好工作。”面对新岗位,余林满怀信心地说。

像余林一样的青年员工在川西钻探公司有很多。在长宁H12平台,6位80后、90后大学毕业生组成了川西钻探公司最年轻的钻井技术管理团队,多次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生产任务。面对当前形势,青年员工弋轲喊出了“这个责任,我们要扛!”的宣言;70577队班组青年钻井工人谯岚琛道出了“三分能力,七分责任”的理解。

据悉,川西钻探公司在下半年将加大青年员工岗位培训力度,全面提升青年员工岗位能力,为安全生产储备更多的岗位技能人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