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物探院两个勘探项目顺利通过华北石油局验收

日期:2015-07-10  

国际石油网

2015
07/10
18: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勘探项目 华北石油局

6月26日在华北石油局2014年度勘探项目验收会上,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承担的“2014年度杭锦旗区块独贵加汗工区三维地震资料综合解释”和“沁水盆地晋中区块榆社工区二维地震处理解释”项目组参加了此次验收评审,两个项目汇报都得到华北局领导专家的肯定,一致通过验收评审。

独贵加汗三维工区位于鄂北杭锦旗区块南部,是近期华北局增储上产的重点区块,也是有望发现大中型地气田的重要区块。工区面积大、目的层系多、储层分布及成藏规律较为复杂,目的层埋深大,地震资料分辨率较低,给储层预测和圈闭评价带来较大困难。项目组研究人员从先后出站的几套地震资料品质评价入手,选择目的层信噪比、分辨率较高的叠前时间偏移提频数据体开展综合解释,充分利用测井、试气资料和地质研究成果,细致开展井-震关系、地震属性储层预测和岩性反演等工作,搞清了主力气层段储层分布规律。解剖已知井,总结了主力气层成藏规律。分层系开展了综合评价圈闭评价及成藏条件分析,圈定了主力气层大型岩性圈闭有利分布范围。在去年11月的探井位部署会上,杭锦旗区块独贵加汗项目组提供了多层兼探、甩开部署的整体勘探部署方案,共提交建议探井14口,有8口被采纳,相关研究成果受到华北局领导专家的好评。

晋中区块是华北局外围新区,以加强勘探、力争实现新区的油气突破,形成新的天然气勘探开发储量区为主要目的。工区总体处于勘探初期,目前仅有9条二维测线、1口探井。处理与解释人员在院高级专家的指导下,密切协作,不断提高地震资料品质,开展了重点落实构造圈闭、定性预测储层、落实烃源岩分布分布规律的综合解释,经过精细构造解释落实了目的层构造,结合储层预测成果、烃源岩分布等成藏条件综合分析,确定了8个有利构造圈闭,根据可靠程度、圈闭大小等条件进行了排序,最终优选了3个重点目标,提供了3口建议井位。

评审组听取处理和解释项目成果汇报后,肯定了物探院充分利用现有资料,发挥技术方面的优势,完成了工区目的层复杂构造的解释、储层地震预测和圈闭综合评价,提供了较为可靠的建议井位,研究内容详实、针对性强,研究成果较为可靠,解决华北局面临的地质难题,达到了预期地质任务。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