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华为助力石油石化企业构建面向未来的竞争优势

日期:2015-07-15    来源:中关村在线

国际石油网

2015
07/15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企业 石油行业 中石油 中石化

伴随“中国制造2025”的发布,拥抱工业4.0时代的中国正在迎来一场由“创新”和“转型”共同推波助澜的信息化建设浪潮。石油石化行业作为工业领域的代表,具有业务流程复杂、信息化技术应用密集度高等特点,这也使得ICT技术的创新和普及在该领域的重要性更为凸显。

近日,华为携手合作伙伴在京共同举办了“创新促发展、转型赢未来——2015中国石油石化行业信息技术峰会”,面向来自全国的400名石油石化行业专家、代表以及合作伙伴,探讨了我国石油石化行业信息化发展的未来之路,并推出了围绕数字油田、数字管道、智能炼化等主题板块的一站式ICT服务解决方案,旨在帮助石油石化企业通过运用ICT创新技术,在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之路上实现顺利转型并抢占业务制高点,构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智慧新能源企业。

持续创新+经验积累 助华为不断取得突破

作为华为最重视的价值行业之一,自2011年进入企业业务市场以来,华为就不断加大在石油石化行业的创新投入。时至今日,华为已打造出众多可以提升石油石化企业竞争力的创新解决方案。对此,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大企业系统部部长姚茳举例谈到,借助华为敏捷网络、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可帮助石油石化企业提升其网络基础设施能力以及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能力;而借助华为融合通信、视频会议等解决方案,则可提升其协作效率,并降低沟通成本;此外,借助华为无线LTE、视频监控等解决方案,不仅可以加速数据传输、更能加强生产运营安全。

当然,仅靠“创新”优势还很难真正打动石油石化行业客户,因为作为一个应用环境特殊的行业,其对产品及解决方案的稳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也有着很高的要求。还好,华为已在运营商领域耕耘二十余年,在产品及解决方案的稳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积累,这也使得华为顺利地开启了石油石化行业的大门——与越来越多的石油石化企业开展紧密合作,并在核心客户上不断取得重要突破。

面对石油石化企业对于稳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的高要求,华为还带了双活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其包含存储、计算、应用、网络、安全、传输6层双活可靠性架构设计,以业界领先的端到端双活架构确保业务的连续运行,消除灾难或意外故障对业务可用性造成的影响,保障石油石化企业数据中心业务不中断,数据不丢失。

在中国石油,华为S12800数据中心交换机独家承建了中国石油两地三中心的核心网络、华为SAP HANA服务器服务于中石油ERP应用、华为存储进入了中石油灾难恢复系统等;在中国石化,华为存储、服务器已成为中国石化的主要供应商,云计算应用于安全桌面云;而在中国海油,华为敏捷网络解决方案则正在支撑其广域网高效稳定运行。

走向智能化 建好数据中心是关键

“智能化”已成为当前石油石化行业最主要的信息化发展趋势之一,包括构建数字油田、智能管道,实现智能炼化等等。

其中在数字油田建设方面,华为认为,过去数字油田担当着企业信息基础设施和生产管理基础信息平台的角色,而在未来,数字油田将演进到更高级的阶段——油田生产经营业务与企业IT系统将实现高度融合。对此,油气行业资深专家张志檩指出,“智能化”是“数字化”油田发展的下一阶段,过去是“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即借助覆盖生产流程的综合数据体系,油田管理者足不出户就能知晓油田生产和运营的情况;未来则是“秀才不出门便做天下事”,即依靠高效的IT系统有力支撑起勘探开发、管道、化工、服务、安全等全业务流程。

对于整个石油石化行业的“智能化”发展,姚茳则强调,想要真正实现“智能化”,首先要把数据中心建设好、规划好。为此,华为特别提出一种全新的建设思路,即业务驱动的分布式云数据中心(SD-DC2)——不仅能够让传统业务与新业务都更高效地运行,还能使IT资源实现业务感知、更灵活的共享和弹性伸缩,帮助客户实现更加敏捷的业务创新和转型,更好地支撑企业的数据中心向未来演进。

针对石油石化行业客户传统办公安全性较低、运维复杂,总体成本高的业务挑战,华为同样拥有桌面云解决方案,其通过数据信息集中存储在云数据中心,保障油田的核心技术资产,消除个人电脑上潜在的信息泄漏和安全攻击的风险;并通过集中管理平台统一监控全网设备,降低管理难度,解决油田数据中心管理维护难度大、信息资产难以统计的问题。

BDII行动纲领 指引联合创新

打造业务驱动的一站式ICT基础架构(Business-Driven ICT Infrastructure,BDII)——是华为在政企市场的行动纲领。其中特别强调了联合创新,即让客户端到端、全流程地参与到产品设计和业务创新中来。

而在石油石化行业,华为已经在敏捷网络、数据中心等领域实现了与客户的联合创新。例如基于华为敏捷交换机,结合华为与中石油专家的探讨,实现了基于SDN的VxLAN网络方案演进——借助这一联合创新,很好的解决了中石油广域网的链路隔离和业务调优,同时实现了基于虚拟机的跨IP迁移。再例如中石油管道局双活数据中心的建设,不仅消除了灾难或意外故障对业务可用性造成的影响,更保障了石油石化企业数据中心业务不中断,数据不丢失。

当然,除了在IT基础设施领域的联合创新外,华为还在物联网、大数据方面与行业客户积极展开合作。其中在物联网方面,华为已在今年5月召开的华为网络大会(HNC2015)上专门发布了一款轻量级的物联网操作系统,并公布了华为的物联网“121”架构。华为期望通过与行业客户的联合创新,在数字油田、智能管道、智能炼化等挖掘出更大价值。

而在物联网完成数据采集之后,数据分析将对石油石化行业产生巨大价值,为此华为不仅率先推出了Fusion Insight大数据平台,还积极与石油石化各业务板块的信息化专家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为未来的联合创新做好准备。

加速石油石化行业ICT转型 助力企业构建竞争优势

今天,ICT与信息化已经不仅仅是提升效率的工具,它正在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力量;而随着产业信息化程度的日益加深,石油石化企业面临的竞争也将越发激烈。相信在BDII行动纲领的指导下,华为必将成为石油石化行业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在助力行业转型的同时,助力企业构建面向未来的竞争优势。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