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长城钻探压裂公司实施5口井二次加砂压裂技术成功率100%

日期:2013-07-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3
07/22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城钻探 加砂压裂技术

截至7月19日,长城钻探压裂公司共成功实施5口井二次加砂压裂施工任务,泵入液量3100立方米,注入砂340立方米,成功率100%。

苏里格地区天然气井具有典型的“低孔、低产、低压、低渗透、低丰度”特征。这种类型井天然气储层具有层多、层薄、埋藏深、跨度大、砂堵、天然裂缝发育脆性、施工难度大等特点。这种井因不具备分层条件,不能采取封隔器精细分层压裂工艺,而常规压裂又无法有效提高小层动用程度,从而一定程度上影响储层改造效果,实现不了单井效益最大化。

长城钻探压裂公司科研人员从区块地质状况、储层特点和压裂施工等环节着手,逐步探索出两种有效提高单井产量的直井压裂改造模式。一是“加砂——停泵——加砂” 模式,有效控制缝长、缝高,增加缝宽,达到提高支撑裂缝导流能力的目的,克服常规加砂压裂小层改造不均且缝长不能有效控制的弊端;二是“加砂——暂堵或返排——加砂”模式,有效实现缝网结构的体积压裂,降低施工风险,且能提高单井产量,延长单井生产周期,从而把地层深处的一条条“羊肠小道”改造成能让气龙奔跑而出的“高速公路”。

二次加砂压裂技术是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新技术。这项技术具备创新性和实效性,在苏里格气田得到广泛应用,而且在工艺上取得新进展。这项技术不仅能延长生产周期,还能提高单井产量。与常规压裂相比,它具有提高缝内铺砂浓度和裂缝导流能力,有效控制裂缝垂向延伸等突出优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