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中石化茂名干气提浓能耗创全国同类装置新低

日期:2015-07-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5
07/23
16: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茂名石化 干气提浓装置

6月份,茂名石化3万标准立方米/小时干气提浓装置综合能耗达到25.93千克标油/吨原料气,较5月份下降2.06个单位,创2009年12月开工以来单月能耗最好水平和全国同类装置新低。

茂名石化3万标准立方米/小时干气提浓装置主要从干气(瓦斯)中提取富乙烯气作为裂解原料。装置自2009年12月投产以来,能耗一直保持国内同类装置领先水平。但今年1-5月,受到原料等因素影响,装置能耗有所提高,落后于国内同类先进装置。

为了扭转被动局面,6月份以来,茂名石化在确保装置安全环保运行的基础上,采取措施强化优化生产、节能降耗。成立了关键机组特护小组,每周召开“诸葛会”,对装置半产品气压缩机等关键机组实施机、电、仪、管、操“五位一体”特护,第一时间消除机组安全隐患,确保装置的高产稳产,6月份装置满负荷率达到100%。同时,积极组织装置优化运行攻关,努力剔除耗能瓶颈:通过优化原料气处理量,及时调整半产品气压缩负荷,确保气压机负荷处在最优状态;根据气温变化适时调整冷干机负荷,节约用电,全月装置电耗环比降低4.11万千瓦时,减少1.03个能耗单位;通过优化装置循环水,在确保生产需要的前提下,尽量降低用水量,装置每小时节约循环水337吨,降低能耗1.42个单位。

他们还在班组间开展节能降耗劳动竞赛,调动一线员工节能降耗的积极性;加强装置疏水器、机泵冷却水、循环水等用能点的考核,6月份,装置新鲜水、低压蒸汽等用量均较5月份有明显下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