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石油渤钻五公司伊拉克高端水平井钻井持续提速

日期:2015-08-05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石油网

2015
08/05
15: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平分支井 钻井液密度 钻井安全

7月31日,从伊拉克哈法亚市场传回消息,由渤海钻探钻井五公司BHDC-34钻井队完成的HF149-M149ML1井双分支水平井优快交井,钻井周期缩短12天,平均机械钻速5.49米/小时。

HF149-M149ML1井为五开水平分支井,主井眼设计井深4138米,分支井眼设计井深3955米,于3月20日开钻。这口井施工难度大,上部地层井眼尺寸大,三开岩性主要为石膏岩,蠕变性强,易缩径卡钻;油层主要岩性为页岩,易发生掉块,造成井下复杂情况发生,能否安全顺利施工,是新的严峻考验。

接到这口井设计后,这个公司哈法亚项目部和BHDC-34钻井队立即组织技术骨干周密制定风险预案和技术措施,提前做好设备检修,确保正常运转。施工中,严格执行甲方监督指令,井队管理人员24小时值班,坚持井控坐岗制,及时发现、控制险情。重点创新技术应用,进一步优选个性化PDC钻头,提高机械钻速;大井眼钻进时,及时加足处理剂,抑制黏土水化分散、降低虑失量,保持井壁稳定;钻进过程中,与定向技术人员密切沟通合作,做好地层压力检测,修正钻井参数,严格维护钻井液密度,平衡地层压力,有效防塌、防漏,消除事故复杂。为保证顺利下入油管、射孔工具及封隔器的安全座封,钻井队用刮壁器对固井分级箍位置和封隔器座封位置进行反复刮壁作业,确保油管到位,封隔器安全座封。

BHDC-34钻井队在这口井分支井眼钻至井深3955米完钻,主井眼钻至井深4138米完钻,井眼轨迹完全达到设计要求,仅用8天15小时完成主井眼定向段进尺962米,创造了伊拉克哈法亚水平分支井定向钻进新速度。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