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相关行业 » 正文

日本:重启核电站对石油需求影响几何?

日期:2015-08-18    来源:汇通网

国际石油网

2015
08/18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需求 核电站 石油消费

鉴于市场对中国石油进口水平的关注度如此之高,美国天然气出口迫近,印度耗煤量日益增加,作为这三种大宗商品世界最大消费国之一的日本备受冷落。

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石油消费国(尽管很快就要落到第四),第四大煤炭消费国,和第五大天然气消费国。在2011年3月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日本仅提升了其在世界最大天然气消费国上的位置。同时,日本也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考虑到日本日前宣布四年来首次重启核电反应堆,分析师认为眼下应该是评估此举对该国主要燃料来源、特别是石油需求的意义的适宜时机。
 

在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以前,日本约30%的电力需求依靠核能。但2011年3月之后,所有54座核反应堆因安全测试而陆续关闭,并且无一重启,直到现在。需要指出的是,这使得日本陷入更大困境,因该国天然资源匮乏。

日本的天然气进口量立即出现增加,以填补核能产生的缺口;日本约30%的发电量已由天然气进口满足。天然气在混合发电中所占比重升至50%左右,石油和煤炭占比则分别升至15%和25%左右。

(各燃料在日本混合发电中所占比重)
 

然而,去年石油在混合发电中的占比降至仅5%,因对煤炭和天然气的依赖度加大,此外,消费税上调也产生一定影响。不过,石油在日本混合发电中的占比下降并不是一种新的趋势。

石油占整体能源消耗量的比重从1970年代的80%降至目前的近40%;展望未来,包括政府节能目标、代用燃料及人口下降等在内的许多因素将导致石油消耗量进一步下降。

(日本原油消耗量)
 

根据纽约追踪全球原油市场动态的公司ClipperData的数据,水运进口石油需求也有类似的下降趋势。日本最大的石油供应商是中东——占总体石油进口的约85%。沙特和阿联酋不仅是主要供应商,他们还对日本出租原油储备库,让他们在有需求时优先购买。尽管最近几年伊朗原油受制于制裁,但该国石油日产量仍徘徊在20万桶左右。日本是继中国和印度之后伊朗的第三大客户。

(日本原油进口)
 

那么,日本重启核电站对该国石油需求来说意味着什么?

即便石油在混合发电中所占比重一直不大,但预测显示三座核反应堆重启或对石油日需求造成8万桶的冲击。虽然日本不会重启所有核反应堆(其中许多已经退役),但重启三分之一并非没可能;若果真如此就将大大削弱石油需求。

纵然石油在2030年之前或仍将是日本主要的燃料来源,但分析师认为,一系列的因素(石油在混合发电中所占比重下降、人口老龄化、一个持久的不温不火的经济环境、节能目标、更高的税收)表明石油需求下滑趋势似将根深蒂固,而核电站的重启只会加剧这种情况。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