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8月“买光”迪拜原油 主宰国际油价定价

日期:2015-09-04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石油网

2015
09/04
14: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油价 迪拜原油期货价格

外媒称,中石油子公司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上月在迪拜现货市场大举购油,购买量接近现货供应量的90%。亚洲油市基准价迪拜油价因此被明显扭曲,中国石油贸易商正在扩大原油定价话语权,成为主宰亚洲油市的新兴势力。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8月迪拜现货市场交易原油78船,分别产自迪拜、阿曼和上扎库姆油田(Upper Zakum),这其中有72船的买家都是中国联合石油,创单个买家最高购买纪录。

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明显放缓,能源需求按理相应减少,而中国贸易商仍在短期内大量购油,交易员纷纷猜测动机,有一种说法是,中国企业利用主导市场的地位扭曲价格,让它们比应有价格还高。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迪拜原油价格一直是亚洲油市重要基准价,被亚洲产油商和销售商广泛用于合约定价。上述报道提到,目前每日向亚洲出口原油的将近3000万桶都以此定价,这一规模相当于全球市场需求量的三分之一。

上述报道称,迪拜现货价格低于期货价格,和即月价格远低于期货价格的国际市场油价截然不同。定价机构普氏能源资讯(Platts)评估,本周一,10月交割的迪拜油价为每桶48.41美元,8月均价为每桶47.69美元。它们都明显低于当天国际油价布伦特原油每桶52.16美元的交易价。

能源顾问公司Facts Global Energy的石油顾问Tushar Bansal认为,现货市场供应并未吃紧,但迪拜的现货价格已经高于期货价格,中国联合石油大采购无异于扭曲市场。中东原油生产商难以根据迪拜原油期货价格出售,因为迪拜价格较高,和西非等其他地区供油竞争就落了下风。

上月华尔街见闻文章提到,自去年10月以来,中国联合石油和中石化子公司中国国际联合石油化工公司(联合石化)取代皇家荷兰/壳牌石油或维多等顶级交易商,成为主宰迪拜油市的后起之秀。

其中联合石油分别在去年10月和今年4月打破月度交易量纪录,其强劲买盘推高了中东原油基准价,令人猜测该司想通过之前在衍生品市场建立的头寸获取巨大利润。

而由于联合石化的母公司中石化用于加工的原油有近80%来自进口,其中一半以上参照迪拜价格,联合石化一心想让油价保持低位,当联合石油买入中东油货时,联合石化就为抑制价格卖出油货。

上述两家公司的交易量太过庞大,以至于普氏能源资讯正考虑是否在用于估算每日迪拜原油价格)的原油供应池中加入更多原油种类。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