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西北采油三厂油田注水跨进“智能时代”

日期:2015-10-1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文刚

国际石油网

2015
10/12
15: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采油厂 节能降耗 自动化注水设备

这几天,值守在西北采油三厂采油管理一区T616井站的两名员工袁涛与崔世忠既兴奋又失落,再过几天,他们值守了近一年的这口井就要变成无人值守式的注水井站了。

袁涛与崔世忠所在的T616井是该管理区一处注水增压站点,为了适应油田智能化建设,该井在今年八月份安装了多级离心泵自动化注水系统。

今年以来,采油三厂以打造“中国石化第一智能采油厂”为目标,着力加强井场、计转站智能化建设,远传流量调控设备、井场智能化充电装置、电磁保温装置等设施设备相继投入使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效提升了现场管理水平,保障了效率与效益同步提升。

为了保证运转平稳,传统单井注水流程需要4名员工24小时不间断值守,这在无形中抬高了注水工作的用工成本。同时,由于多数注水井距离管理区基地较远,给井站的防恐防暴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另一方面,由于传统设备的技术阻碍,要满足注水增压站所需的高压条件,就要求相关设备增大负荷运转,这使节能降耗工作的开展困难重重。

“以前,我们平均一天要为储罐蓄水10余次,每次蓄水时间1小时,时间长不说,频繁启停泵机,给现场员工的安全带来不小隐患。”该管理区经理陈伟告诉笔者,“现在,有了这套自动化注水系统,水罐蓄水实现了自动化,灌口的超声波液位计,能够自动监测水位,员工只需要按下按钮,做好数据录取工作就可以了,安全又省心!”

据了解,该套自动化注水设备在该管理区T616井应用后,注水泵的启停与调频操作时长由一小时大幅缩减至2分钟,由此一来,可以减少注水人员六名,每年节约成本40余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