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中石化广州石化开启裂解炉投料运行新模式

日期:2015-10-3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5
10/30
15: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广州石化 石脑油

10月21日,广州石化化工一部裂解装置首次引入重石脑油为乙烯裂解原料,成功实现了“4+2”(四台炉投重石脑油,两台炉投轻质石脑油)运行的新投料模式。针对新运行模式带来的影响,广州石化不断优化操作,努力消除原料重质化对乙烯产量的影响,确保裂解装置稳定高效运行。

裂解装置加工高终馏点的重石脑油,是广州石化进一步落实压减柴油的新举措。受市场需求疲软影响,柴油产销矛盾持续加大,广州石化充分发挥炼化一体化的优势,根据技术分析与优化测算,组织炼油区两套焦化装置,将汽油终馏点分阶段逐步提高,将柴油组分切入到焦化汽油中,经过加氢装置后,多产重石脑油作为乙烯料,通过增产乙烯原料来减少柴油产量,缓解全厂柴油罐存上涨压力。

在裂解炉运行过程中,由于重石脑油终馏点较高,掺入柴油组分,不但会出现乙烯、丙烯产量下降情况,而且会加快裂解炉的结焦,导致裂解炉运行周期缩短,加上当前裂解装置正处于运行末期,裂解气压缩机运行状况不佳,乙烯产量降低很可能导致无法完成年度生产目标。因此,改变裂解投料运行新模式,加工高终馏点的重石脑油可以说是难度大、风险高。

为将裂解投料模式改变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限度,化工一部精心组织制定生产加工方案,确保裂解炉安全、稳定运行且兼顾经济效益。在裂解炉运行模式调整后,装置技术人员加强对原料性质的跟踪和监控,及时根据原料变化调整操作,想方设法减缓炉管结焦情况,延长裂解炉运行周期,降低能耗,增产高附加值产品。通过不断优化调整,乙烯、丙烯产量分别提高了4.1%和2.7%,改变了因新模式而导致的乙烯、丙烯产量下降的状况。

广州石化裂解炉投料运行新模式的成功实施,不仅为炼油装置压减柴油创造了条件,也为乙烯原料多元化积累了经验。目前,化工一部裂解装置正进一步做好数据收集和技术分析工作,研究确定最佳的运行参数,提升生产运行水平,为今后实施长期操作做好技术准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