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日智囊携手合作把脉世界石油经济

日期:2015-11-06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5
11/06
0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开发 石油市场 原油进口权

技术革命将改变“石油峰值论”;原油期货有助于形成亚洲基准,重塑国际原油定价体系;亚洲LNG供需持续疲软……11月3日,中日油气专家在第九届中日石油市场研究成果交流会上分享了这些研究成果。

在北京举办的这届交流会上,来自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经研院)的专家分析了新常态下国际石油市场的十大特征,探讨了中国天然气替代煤炭的发展路线,剖析了中国炼油业在原油进口权放开后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来自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的日方专家,展望了2040年亚洲和世界能源发展前景,并研判了亚洲和日本LNG的发展。

经研院副院长钱兴坤认为,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期,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油气产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中日两国既是世界重要经济体,又是主要油气消费国。面对产业和国内能源市场格局的剧烈变化,如何把握机遇,实现油气持续、稳定、安全供应,是中日能源研究机构共同关注的重大课题。

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理事长丰田正和说,国际油价大幅下滑会增加不稳定因素,影响未来油气开发和技术创新投入。这种超出各方预期的价格下滑,使人们更难看清原油价格走向。因此,中日油气专家携手分享研究成果,有助于双方共同应对困难,推动中日两国能源界的互通互联。

中日石油市场研究成果交流会,是经研院与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每年进行研究成果交流发布的平台。交流会持续对亚太与全球油气发展趋势、气候变化与新能源发展,以及中日能源稳定安全供应等重大课题进行前瞻性研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