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中石化河南油田念好“严”字安全诀 实现本质安全

日期:2015-11-1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5
11/12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河南油田

自年初以来,河南油田以“转观念、正作风、负责任、创效益”主题活动为指导,认真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和新《环境保护法》,严格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承包商安全监管,严格考核问责,对承包商、油气管道及罐区先后进行了专项整治,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实现了安全环保无上报事故,保持了油田HSE形势的持续稳定。

严格隐患排查治理

“在动火作业中,乙炔瓶距离火源应该多少米?”在河南油田能源公司土建项目、加氢调和砌消防栓井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人员认真测量实际距离后问。

“10米!”施工人员放下手中的作业,肯定而又有力地回答。

“那么,我们实际测量的结果为什么不到10米,只有9.3米呢?”管理人员接着追问。

“这……可能是施工中不注意,拖拖拽拽的……”施工人员吞吞吐吐不好意思地红了脸。

“还有,你的安全帽下颚带子松、佩戴不规范。一旦发生意外,安全帽会因为带子松而脱落,能起到保护作用吗?”安全管理人员说完,随机责令现场施工人员进行了就地整改。

今年前三个季度,河南油田安全部门结合油田生产实际,依法依规严格对油区52个罐区、350座储罐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对于查出的问题,安全部门进行分类梳理,按照数量清、位置清、安全状况清、措施清的“四清”原则,对穿越受限空间的油气管道逐条建立了分期、分批进行严格治理的电子信息档案。目前,属于液氨工艺装置和彩钢板建筑隐患的23处隐患,已整改9处,其余14处也分别采取了控制措施而分期落实整改;120处管道占压隐患已完成整改91处,其中较大以上隐患已全部完成治理。

与此同时,油田按照集团公司要求,以基层为活动平台,以员工为参与主体,开展了“我为安全作诊断”活动,用岗位安全诊断推动标准化操作。截至9月底,油田共接收诊断建议15558项,评审采纳4786项,二级单位纳入隐患立项63项。

安全部门对于安全隐患的严格排查和治理,为油田生产的本质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严格承包商安全监管

基层HSE“四个一”未按期修订完, 现场物品摆放较乱,施工现场隔离区设置标识不清, HSE管理体系建立不规范,前班后会开展不仔细、记录不完善,在机制体制改革与安全管理人员变更时期相关工作落实不够及时,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隔离措施形同虚设……这些平时不注意,把习惯当成规矩,把经验当成标准的“小事”,全部被作为整改问题详列在了承包商专项治理的报告单里。

今年上半年,油田积极推进操作标准化,依法依规对33个承包商进行了严格的HSE资质审查。对1个存在严重问题的承包商停产整顿、2个不符合HSE要求的承包商取消准入资格。

“河南油田的活,我们公司再也干不成了!”今年8月初,一位被取消了HSE准入资格得承包商曾发出了如此慨叹。

油田安全部门在加强对承包商资质审查、把好安全准入关的同时,也不忘强化安全培训,把好安全技能关。今年前3个季度,油田安全部门对216名进入油田重点要害部位、井下作业现场的承包商员工进行了专项HSE培训,强化了承包商员工的安全意识,签发了作业现场准入证。同时,安全部门又对10家改制企业承包商进行了专项督查,全部落实了整改,对7家承包商实行了追责罚款,对发现的130个问题,立即下达了整改通知书。督查之严,整治力度之大,整改问题之速是从前所没有的。

所得的结果是,承包商的管理,不再仅限安全,而是整个综合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增加了油田生产质量的安全系数。

严格考核问责

再好的制度,没有考核,就无法问责;没有问责,就缺乏执行力。

年初,油田就根据新《安全生产法》和新《环境保护法》的要求,层层分解目标,细细落实责任,并结合国家“五级五覆盖”要求,组织了HSE责任制修订,把抓生产、必须抓安全;管经营、必须管安全一丝不苟地落实到位。

油田首先在对全局278名处级干部进行生产经营考核的同时,同步按照ABCD不同档次进行了HSE履职考核,使发现问题的整改到位率达96%,安全责任制得到了很好地落实。

其次,油田安全部门加大了对事故和典型问题的问责力度。今年前3个季度,油田共通报处理典型问题29个,通过对高处作业不系挂安全带的致命违章行为,进行罚款1万元、停产整顿,清退违章者、追究5名管理者监管责任的严厉处罚,再次绷紧了全局员工的安全生产玄;通过建立承包商安全信用档案、业绩档案和“黑名单”制度,敲响了承包商不重视安全就有被清除出油田市场的警钟,推进了依法合规经营。

截至10月底,河南油田HSE报告显示,该油田实现了无任何安全环保事故上报的零事故生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