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中石化涪陵页岩气田获深层突破

日期:2015-11-1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5
11/13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页岩气 页岩气田

日前,涪陵页岩气田二期产建重点评价井——焦页69-2HF井,在水平段A、B靶点埋深均大于3500米,稳定井口压力15.5兆帕下,试获14.6万方/天工业气流,为涪陵页岩气田二期产能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焦页69-2HF井位于重庆市涪陵区江东街道凉水村,是部署在涪陵页岩气田二期产建江东区块的一口重点评价井。该井于2015年2月18日开钻,6月14日完井,完钻井深5642米,水平段长1574米,A靶点垂深3502米,B靶点垂深3722米,目的是评价江东区块上奥陶统五峰组-下志留统龙马溪组下部页岩气层的资源和产能,获得新突破,落实新阵地。

围绕二期产建的重点评价井69-2HF井,涪陵页岩气公司精心组织施工,攻坚克难,针对其埋深大、构造复杂、裂隙较发育等特点,钻探中,有的放矢地成立单井地质导向小组,及时优化调整,实现了水平段均在优质页岩层段穿行。压裂施工中,统筹各方力量,成立方案编制、现场施工、优化调整一体化专家组,针对该井地质条件和一期产建区的差异性及新的地质难点,在一期产建区成熟工艺基础上,按照沿用借鉴、优化改进的思路,采用多段少簇、加大前置液量、提高胶液黏度、选用高性能支撑剂覆膜陶粒等措施,实施24段压裂施工,按照一段一对策,一段一分析、一段一优化的模式,及时调整参数10余次,实现了复杂缝网的形成,保障了该井较高的试气产量。

焦页69-2HF井实现页岩气深层突破,基本落实了江东区块资源和产能,创造了国内页岩气开发新纪录,突破了深层页岩气有效开发的埋深界限,扩大了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新领域,预示着涪陵页岩气可有效开发的面积和资源量将大幅度提高。目前,焦页69号平台已部署5口开发井,有望进一步扩大战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