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中石油大庆设计院大规模油气增压混输工程在哈投产运行成功

日期:2015-11-19  

国际石油网

2015
11/19
17: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大庆油田 石油工程

截至11月18日,大庆油田设计院设计的海外大型油气增压混输工程——哈萨克斯坦肯基亚克盐下油田油气增压混输工程投产4个月后,各项指标运行平稳。这是这个设计院在海外建立的又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油气混输工程。

10年前,同样是在肯基亚克盐下油田,这个设计院设计完成了中国石油当时最大规模长距离油气自压混输工程并一直保持安全、高效、平稳运行。

肯基亚克盐下油田为石炭系和二叠系油藏,具有油井压力高、产量高、气油比高、硫化氢和硫醇含量高的“五高”特点,以自喷方式开采。2005年,这个设计院为这个油田设计建成了输油量220万吨/年、输气量10亿立方米/年、最大集输半径为56公里的大规模长距离油气自压混输系统工程。经过长达10年的衰竭式开发,油田的油藏压力逐渐下降,井口回压和油压比普遍上升,油井产量呈快速下降趋势。为了遏制产量递减,阿克纠宾项目决定建设大规模油气增压混输工程,以对这个油田增压混输,降低井口回压,维持油田产量。

2012年,这个设计院中标这一项目后,采用自主创新的并联混输泵入口匀流工艺与设备、出口流型整定抑振技术等多项专利和专有技术,完成了年输油量130万吨、输气量7亿立方米大型油气增压混输工程设计,于2015年7月建成投产。

这项工程投产4个月的运行结果表明,全油田的油井井口回压普遍下降1.0兆帕至1.5兆帕,产量明显提高。在97%的临界超高入口含气率下,3台总功率为4650千瓦并联运行大型混输泵的出口温度和轴功率趋近,达到高度匀流、运行稳定的指标。业内专家说,这使这一工程成为双螺杆混输泵装机容量亚洲第一、国际上首次实现3台大型油气混输泵并联运行的增压混输工程,工艺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