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海油要闻 » 正文

中海油渤海石油研究院创新思路编制ODP 增效油田开发

日期:2015-11-20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作者:莫江江 刘美佳 吴晓慧

国际石油网

2015
11/20
16: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 渤海石油 油气资源

10月20日,渤中34-1油田F平台外挂项目顺利通过ODP(油田整体开发方案)专家审查。从最后一口评价井实施完成至此,渤海石油研究院以“勘探开发生产一体化”创造了渤海复杂断块油田ODP研究周期78天的纪录。同时,通过资源优化和科学布局,方案在审查通过1个月后直接实施,使开发井提前见产1年。

渤中34-1油田F平台外挂项目的开展,恰逢渤海石油研究院机构优化改革完毕。新设立的工程建设所和采油工艺所与勘探所、物探所、开发所通力协作,根据勘探储量评价结果进行研究,编制合理可行的油气田总体开发实施方案。通过多专业融合,研究院从该区块的勘探评价、产能规划、工程建设、区域经济评价等方面入手,大幅度缩短评价周期,充分挖掘储量潜力。

今年年初,渤中34-1油田F25/8D区块发现伊始,渤南开发室科研人员便利用渤中28-34油田群现有平台的剩余井槽实施F25井,节省费用超千万元,节省进尺近千米。该井投产成功后,科研人员又在两周内高效设计出一口新的开发兼评价井——F21井,并成功实现对控制储量的评价和落实。

为了给后续工作开展提供充足的时间保障,该项目研究人员争分夺秒。F21井完钻后,一周之内完成储量评价;一个月完成了油藏方案研究,并顺利通过了有限公司储量和油藏方案的两项审查;半年内完成了渤中34-1油田F25/8D区块从勘探评价到开发方案编制的整套流程。在此过程中,从储量审查到方案研究,从报告到汇报材料,一气呵成,无一返工,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保证项目的高效进行。

科研生产人员更是秉承统筹兼顾的思想,实现资源分配及效能的最大化。充分利用渤中34-1油田F平台外挂井槽,灵活巧妙地盘活了储量小、效益不佳的F25/8D区块油气资源,落实勘探与开发、钻完井与工程、开发与工程的全面“一体化”,在前期项目研究阶段便占据先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