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伊朗新版能源合约即将问世 50多个油气项目将蓄势待发

日期:2015-11-27    来源:FX168

国际石油网

2015
11/27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合约 油气项目 原油市场

消息人士周四(11月26日)表示,伊朗将于本周六在德黑兰召开的能源会议上向海外投资者展示超过50个油气发展项目,表明该国已经为制裁解除后全力恢复能源产量做好准备。

伊朗政府希望国际能源企业能投资至少1000亿美元,以帮助该国将原油日均产量提升逾100万桶。届时,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Bijan Namdar Zanganeh)将介绍新拟定的投资合作模式,为海外投资者提供更加诱人的合作条款。

伊朗石油部副部长Amir Hossein Zamaninia曾于11月21日在德黑兰发表讲话时称,即将推行的原油开发合约框架将根据不同的项目做出调整,不会再向之前一样向所有投资者提供统一的合约模板。

伊朗计划推出的新版合约将采取利润分享模式,允许海外投资者在国际市场上销售原油并获得利润分成。换言之,原油产量越高,海外投资者能够分得的利润就越高。反之亦然,如果产量下降,投资者也将承担共同的风险。这与之前的开发合约有着显著不同,旧版合约规定无论产量多少,伊朗政府只需支付固定的金额来回购原油,这种方式无法提供有效激励,更不能让投资者在原油开发项目上全力以赴。

法国道达尔公司首席执行官Patrick Pouyanne上月在阿布扎比发表讲话时称,新版合约有效期将为20年,到期后可申请延长至25年,而旧版返销合约有效期仅为7年,这大大限制了投资者的投资回报。

此外,投资者可以根据不同项目直接与伊朗政府方面进行协商,并对合约条款做出调整,这有效提升了合作模式的灵活性。同时新版合约规定,如果投资者在所处开发区域没有勘探到任何油气资源,将获准在周边地区进行勘探,这也与之前的旧版合约有明显区别。

据悉,国际投资者必须与伊朗本国能源企业一起参加伊朗政府的初选。伊朗将于2016年3月21日开启油气项目的招标进程,预计将在接下来的2年内完成各个油企项目的合约签订。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