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管网独立前夜 旗下管道多地停工

日期:2015-11-29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王冰凝

国际石油网

2015
11/29
15: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天然气供应量 天然气基础设施

中石油大幅度收缩管道投资,并开始出售管道资产,管道领域大改革前夕,已经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11月25日,中石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拟以150亿至155亿元人民币的等额美元向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新国际)控制的曼松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曼松控股)出售完成内部重组后中亚管道公司50%股权。

“中石油近期大幅缩减管道投资,并开始售出管道资产,除了因为受到能源行业不景气的影响外,更是因为管道领域正面临着重大改革,即可能将成立独立的管网公司。”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告诉记者,而定位为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的国新国际的介入,则意味着未来可能要成立的新管网公司将是资产多元化并与经营分开运作的新型公司,以防止其因为资源的绝对垄断而沦为新的垄断企业。

多地暂停施工

经济不景气加上管网的未来形势未明,中石油干脆暂停了旗下多地管道的施工。

近日,往年一直在中亚、缅甸等地忙碌,难得清闲的中石油管道工人李华(化名)却迎来了一个长假,并很难得地陪媳妇回了趟因忙碌而多年未回的老家。“公司在大幅度收缩管道投资,现在很多管网暂时不让开工,给出的原因是经济不景气,投入越多赔钱越多。”李华告诉记者。

除了多地停工之外,中石油也开始用管道资产兑现资金。

近日,中石油称已批准以150亿至155亿元人民币的等额美元向国新国际控制的曼松控股出售完成内部重组后中亚管道公司50%股权。据了解,此次向中石油集团出售的资产主要是新疆呼图壁、西南相国寺、华北苏桥、大港板南、辽河双6、长庆陕224天然气商业储气库共6座储气库的剩余储量资产。

业内专家认为,在能源价格持续低迷、严重拖累今年利润之际,上述出售资产的决定是中国处于困境的石油公司寻求整顿资产负债之举。

而韩晓平告诉记者,中石油出售旗下管网资产,实际是在管网改革之前对旗下资产进行一些处置。因为未来将成立独立的管网公司,如果石油公司现在根据收益来评价管网资产,还能换回更多资金。而如果将来要独立出去,价格肯定会有变化。

目前中石油在管网领域处于绝对垄断地位。资料显示, 中国油气管道总里程约12万公里(不包括油气田集输管道),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其中天然气管道比重最高,占总里程的63%。而这63%的天然气管道中,90%的天然气管道属于中石油,其次是中石化。

“此外,经济不景气,需求减少加上天然气价格的走跌,也使得中石油收益受到很大影响。比如中石油在进口天然气方面签署了很多照付不议的协议,这部分气即使用不掉,中石油也要付钱,这使得中石油的经营收益大幅度减少。”韩晓平告诉记者,也正因为上述原因,中石油一方面开始售出管网股权,另一方面也在大幅度减少管网投资建设。

按照十三五规划,2015年、2020年我国天然气供应量将分别达到2300亿方、3600亿方以上。但据统计,目前我国天然气供应量为1850亿方左右,规划目标难以完成。

此前中国石油天然气规划总院院长王功礼曾指出,我国天然气基础设施的输送能力对天然气市场发展的瓶颈作用正逐步减弱。目前我国天然气基础设施主体框架已基本形成2000亿方的供应能力,基本可以满足国内天然气市场近期开发需要。

“管网建设的停工,势必会加剧原本已经减弱的天然气基础设施的输送能力对天然气市场发展的瓶颈作用。”韩晓平认为,管网改革已经迫在眉睫。

中国国新浮出

山雨欲来风满楼,而未来的管网改革将形成怎样的新格局?

早前曾有报道称,中石油和中石化正计划分拆管道业务,并整合成一个新的管道公司独立营运。但此举引发了管网资源垄断的争议。近日又有消息称中石油希望把所有天然气管道资源进行整合上市,并大幅降低持股,以让其他企业进入天然气管道领域,打破在管道业务上的垄断。

11月25日,中石油宣布,24日中石油与母公司中石油集团决定,以350931.19万元的资产评估价值为参考,减去评估基准日至交割日的权益变化为对价,向关联方中国石油集团所属石油管理局转让新疆呼图壁等6座天然气储气库剩余天然气储量资产。

此外,中石油与昆仑能源签订整合意向书,双方确认可采取昆仑能源收购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股权、资产或其他方式实现本次整合(公司目前持有昆仑能源58.33%股份,持有昆仑燃气100%股权)。

这些资产整合,显然都是涉及天然气管道重要的资产。

“管网的独立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一家企业同时垄断着天然气的上下游资源,是造成目前国内天然气输送成本太高、竞争不充分的根本原因。”韩晓平告诉记者,国际上天然气输送的收益率一般为6%-8%,但我国却高出很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石油将旗下管道资产50%的股权卖给了国新国际,这家企业是曾经的‘中投二号’,也是被寄希望能成就淡马锡模式的重要平台。”韩晓平说。

国新国际的母公司为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国新),是国资委成立的、专门用来优化中央企业布局结构,从事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的企业化操作平台。它是曾经的“中投二号”,现在在国资委有关央企信息公告中编号为第110位的诸多央企之一。

中国国新官网介绍,公司的定位是配合国资委优化中央企业布局结构、主要从事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的企业化操作平台。公司的主要任务是持有国资委划入国新公司的有关中央企业的国有产权并履行出资人职责,配合国资委推进中央企业重组;接收、整合中央企业整体上市后存续企业资产及其他非主业资产,配合中央企业提高主业竞争力;参与中央企业上市、非上市股份制改革;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其他产业进行辅助性投资等。目前,中国国新少量持有多家央企股份。其中中国国新持有铁塔公司6%的股份;持有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2.5%股权;持有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5%股份。

“之前中国国新只是少量参股意义看似不大,但这次持股中亚管道公司50%股权,意义却很重大,中国国新可能将拥有足够的资本运作与股权管理空间,未来成为真正的淡马锡模式。” 北京创高助新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黄华告诉记者。

韩晓平也认为,中石油腐败窝案暴露了以往的国企管理机制存在巨大的漏洞,这不是没有监管的问题,而是机制导致监管无法到位的问题。而如果未来管网独立,中国国新这样的企业作为第三方股份持有者,从资产层面对国有企业进行管理,将有利于帮助国企在运营中以国有资产的保值升值为核心。

“未来独立的管网公司,一定是资产多元化以及资产与运营分开的,以更有效地防止垄断的形成。”韩晓平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