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海油要闻 » 正文

中海油渤海石油研究院精细地质建模技术获突破

日期:2015-12-08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5
12/08
17: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 渤海石油 十二五

近日,从渤海石油研究院传来消息,由地质油藏室提出的精细地质建模技术“小尺度地质界面等效表征方法”成功应用于秦皇岛32-6油田综合调整,大幅提高数值模拟研究效率,增加注水精度,为渤海油田高效开发再添利器。

十二五”期间,渤海几个主力油田相继进入中高含水期,油田调整和剩余油挖潜渐成新常态,倒逼地质油藏研究必须更加精细。受计算机内存及数值模拟软件算法限制,传统的地质模型必须粗化后才能用于模拟研究。模型粗化“屏蔽”了小尺度地质现象(如砂体内部厚度小于1米的夹层),使精细地质认识无法在数值模拟中体现,导致基于数值模拟的剩余油研究成果质量大打折扣。

针对该问题,地质油藏室建模人员通过自主创新,提出了“小尺度地质界面等效表征”方法。该技术主要通过网格界面传导率这样一个媒介,将小尺度地质界面对流体渗流的影响,表征到油藏数值模拟模型中去,不但在现有粗化模型中最大限度地加入精细地质认识,而且大幅度提高了模拟效率。科研人员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有限公司综合科研项目,整合内外部资源,经过2年攻关,研发出配套软件。该项技术目前正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精细地质建模技术首先在注水开发的秦皇岛32-6亿吨级河流相老油田调整中得到应用,有效提高了剩余油分布与油层水淹状况预测的精度,钻后验证符合率大于90%,下一步将在渤海更多中高含水期油田中推广应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