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企业人物 » 正文

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凌霄:打牢安全根基 突出高效发展

日期:2015-12-1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楚海虹

国际石油网

2015
12/15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西气东输 管道公司

西气东输不仅是西气东输管道公司的代名词,还代表着西气东输工程。作为中国天然气工业大发展和大繁荣的参与者、实践者和见证者,西气东输是一个金字招牌。要让这个金字招牌更闪亮、更耀眼,必须打牢安全根基,以促进天然气销售业务高效发展为着力点,为重塑中国石油良好形象添砖加瓦。”12月22日,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凌霄阐述了对重塑良好形象的认识。

凌霄说,西气东输管道投产十余年来,切实履行经济、社会和政治责任,保证安全平稳供气,为加快我国经济和天然气工业发展、调整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天然气管网不断完善,公司着力实施品牌建设,规模和实力大幅提升,管输能力持续增强,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逐步健全,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员工素质日渐提高,多项指标保持在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前列,树立了良好的内外部形象,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影响力。

面对国内天然气市场由卖方市场转入买方市场的实际,凌霄说,天然气业务是集团公司战略性、成长性和价值性工程,是最现实的效益增长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必须在持续夯实安全环保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天然气销售业务这一龙头的带动作用,突出效益,精准发力,在重塑中国石油良好形象和促进企业稳健发展中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积极作为。

“安全环保是第一要求,是天然气管道企业永恒的主题,是公司一切发展的基础。必须建立科学高效的防控体系,合理运用先进适用的管理方法,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凌霄说。在此基础上,公司必须全面提升市场服务意识和能力。西气东输天然气销售气量占集团公司的1/3,肩负重大责任。气源绝大部分是长输管道气或进口气,运距长、成本高,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并无优势。要全面提升公司形象、提升下游用户满意度和忠诚度,必须正确认识市场变化,转变卖方市场观念,深化全员危机意识,提高整体服务水平,优化市场销售流向,创新业务广开源路,以质量提升效益,以服务吸引客户,以龙头应有的担当,推动市场开发与销售业务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

对于提升市场服务意识和能力,凌霄做了具体阐述。一是加快完成销售体制改革,选配好销售队伍,为全面提升营销水平提供人力资源保障。二是完善销售责任体系,把管理处领导班子、输气站场员工等纳入市场责任主体,为用户提供全方位服务。三是彻底消除潜意识中“卖方市场”“气老大”等与市场新常态不相适应的传统观念,从根本上建立对市场的敬畏和对用户的服务意识。四是全面梳理管理制度和流程,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简化市场开发、天然气销售等工作程序。五是加快储气库建设,注重发挥储气库、管网、LNG的应急调峰能力,尽量满足用户高峰用气需求。六是精心细分用户类型、细分用户结构、细分用气特点,努力满足用户差异化需求,以客户满意度和销售任务完成情况为评价标准,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凌霄认为,高效发展除体现在市场开发与销售方面外,还体现在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上。公司将深入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活动,着力提升各种资源开发利用效率。继续细化工作目标和节点要求,全面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加大奖罚力度,逐级传递压力,从根本上消除“事不关己”“不疼不痒”等现象,切实发挥全体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同时,公司将加大探索力度,尽早建立对外输出劳动力、利用富余管输能力对外提供代输服务等创效机制,创造新的效益增长点;强化营运资产和资金管理,加大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力度,有效提高资产收益率;深化节能降耗管理,进一步优化管网运行,加强数据监控分析,及时采取控减措施,有效降低能耗水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