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国内油价暂缓调整 利好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

日期:2015-12-18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郭师绪

国际石油网

2015
12/18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内油价 成品油价格 汽柴油价格

国家发改委于12月15日发布通知,根据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有关规定,暂缓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国家发改委表示,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我国环保形势日益严峻,一些地区以臭氧、灰霾污染为特征的复合型污染日益突出,机动车尾气排放是造成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充分发挥成品油价格杠杆作用,是促进资源节约、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手段。低油价时,保持国内成品油价格基本稳定,有利于抑制石油消费的过快增长和能源结构调整,促进环境保护,改善空气质量。国家将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抓紧完善新形势下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并向社会征求意见。

国内油价新一轮调价窗口原本定于2015年12月15日24时开启,由于近期欧美原油期货持续下跌,累计跌幅均在每桶5美元以上,且欧美原油双双跌破每桶40美元。按照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规定,当国际市场油价短时内出现剧烈波动等特殊情形需对成品油价进行调控,国家发改委报请国务院同意后,可以暂停、延迟调价,或缩小调价幅度。因此猜测,发改委根据这一规定才暂缓调整了这次国内成品油价格。”成品油分析师胡慧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截至目前,今年汽柴油价格已经历23轮调价周期,其中12次下调,7次上调,4次“搁浅”。汽油价格每吨累计下调670元,柴油价格每吨累计下调715元;折合90号汽油零售价格每升下调0.49元,0号柴油每升下调0.63元。

发改委上次宣布下调油价是在12月1日,当时宣布自2日零时起将汽油和柴油价格每吨各下调人民币145元和140元,这也是国内第12次成品油价格下调。

胡慧春表示,这次调价只是延迟调整,具体时间点和幅度存在不确定性。不过,不排除后期会伴随汽柴油消费税进一步上调的可能;同时,低油价新常态下有利于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进一步改革,也许不久的将来国内成品油价格或将放开。

对于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暂缓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一事,“还应有三方面考虑,第一,通知指出,当前我国环保形势日益严峻,低油价会导致石油消费增长加速甚至浪费,为抑制石油消费的过快增长,保护环境,暂缓本次价格下调,这也是本通知的核心因素;第二,随着国际原油跌破40美元关口,导致国内成品油价格也跌回7年前的水平。而成品油作为基础能源物资,其低油价将在一定时期内导致以炼油为主的相关行业出现动荡,并对新兴行业产生巨大影响,甚至会增加国内经济通缩的预期;第三,由于成品油价格改革涉及方面广泛,价税分离一直是讨论的重点,若油价持续下行,消费税在油价中的占比例将不断提高,会造成油价构成失衡的可能,因此低油价下,平衡价税关系也成为难点之一。”成品油分析师张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张斌表示,成品油价格改革,以及成品油价税改革需要一个更加公开透明的环境,让税调得明明白白,让价改得清清楚楚。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