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浅海滩上钻石油 污染零外排建造

日期:2015-12-23    来源:中国科技网  作者:冯国梧

国际石油网

2015
12/23
13: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油集团 绿色油田 石油开采

涨潮时它是一座孤零零的小岛,落潮时它与陆地相连。这就是中油集团公司第一座“海油陆采”的滩海开发基地――埕海1-1人工岛。岛体位于河北省黄骅市关家堡村以东的滩涂-海域水深4米的极浅海地区,距大港油田中心区约45km。

12月17日上午潮水刚落,一条5.5公里长的进海路露出水面直通小岛,记者沿着这条通海路乘车来到这里。小岛不大,仅有19600平方米。这里的工作人员说,别看它的面积小,可以满足76口油井的钻井、修井、采油、注水、集输等功能,并具备消防、动力、自动计量及控制,污油回收、生产应急等五大辅助系统。与陆地油田比较具有工艺密集、科技含量高、管理难度大的特点。集成自动化地面工程系统,体现了“科技、绿色、和谐”的开发理念,被列为中国石油标准化设计示范工程。

在如此狭小的小岛上能够打出多少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区域自2001年勘探发现以来,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885.24万吨,可采储量474.3万吨。这里的钻井不仅仅是垂直的,许多钻井在地下要横向延伸数公里多个油层,其在地下分布的形状好似一把雨伞,地下开采的面积是地上的好多倍。谈到他们开采的技术,工作人员介绍,埕海1-1人工岛的井口槽建设最具技术特色,它位于人工岛东侧,距离东侧挡浪墙边缘11米,井口槽全长102米,宽8.5米。井口槽采用抗渗钢筋混凝土结构,基础采用预制桩。井口槽内共布置井口76个,分两行布置。钻井采用改造后的井架,井架可沿井口槽轨道梁移动,这一技术领先国际水平,为人工岛批钻开发提供了保障。工作人员自豪地说,埕海1-1人工岛的投入开发,使大港油田滩海新技术应用的规模和深度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先后创造了多项国内外新纪录,为滩海地区的开发建设积累了大量先进经验。

步行在小岛上,整洁而干净。工作人员说:人工岛是按照污染零外排的标准建设的,各项环保要求已完全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目前,岛上全部污水都得到回收处理,修井废液、钻井废弃泥浆都有专门的水泥池存放,然后由专门的车辆运送到陆上进行处理。在工艺区的原油取样口,岛上员工自主设计安装了一条连通管,将漏油收集到地下的污油罐,然后再通过系统进行处理。甚至冬天烟囱上结的露水,也安装了专门的管线进行收集处理。从埕海1-1岛2007年7月投入试生产以来,大港滩海地区从未发生过人为环保事故,海上石油开采真正实现了零污染、零排放,实现了“绿色油田”发展目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