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尼两国石油产品贸易协议持积极态度:系统工程需长期商谈

日期:2015-12-29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宁林

国际石油网

2015
12/29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产品 石油贸易 石油出口税

尼泊尔《喜马拉雅时报》28日报道称,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塔帕上周开始访华,尼政府曾希望此行能促成石油产品贸易达成最终协议,但由于中国政府未同意尼方提出的出口免税提议,该协议未能达成。对此,消息人士28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政府对开展两国石油产品贸易持积极态度,但这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价格问题,而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长期商谈。

《喜马拉雅时报》称,尼泊尔国家石油公司和中国石油10月28日签署备忘录,为两国之间的石油产品贸易铺路。在之后的协商中,中石油表示不能应尼方要求免收出口税,此事要由两国政府共同协商。尼泊尔希望以国际市场价格购买石油产品,如果加上运输、关税以及其他费用,油价不太划算。塔帕此次访问中国希望达成贸易协定,但一名熟悉情况的尼泊尔消息人士称,“税费情况谈妥才可能达成具体协议”。

消息人士表示,现在,中尼正为两国长期的石油产品贸易创造积极条件,但长期贸易涉及产品价格、运输方式、海关、质检等一系列配套问题,除了两国企业要就具体问题达成一致,双方政府也需要共同协商、为有关贸易提供一系列政策便利和支持,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在条件成熟时,不排除中尼政府间签署一个关于石油产品贸易有关安排的合作协议。”消息人士说。

对于中尼关系的动向,印度一直十分关注。《印度快报》称,印度和尼泊尔就能源供给之事争吵时,中方向尼泊尔发出援助的信号。塔帕访华期间称,中尼具有“特殊关系”。《印度快报》称,尼方首次用“特殊”一词形容与中国的关系,此前该词都是用在与印度的关系上。不过塔帕表示,“尼泊尔不需要玩平衡游戏,与中国、印度的关系都很独特,会继续与这两个国家发展关系”。印度报业托拉斯也评论称,印度和中国在尼泊尔的机会是均等的,尼泊尔不应该成为印中争夺影响力的“拳击场”。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5日表示,尼泊尔完全可以成为中印互利合作的舞台。

据记者了解,自印度封锁向尼泊尔输入燃料3个月以来,尼从印获得的燃料仅为其需求量的1/3。尼印边境共有14个通商口岸,目前印度已开放12个,但距加德满都最近的比尔干吉口岸仍被封锁。该口岸是尼印边境最大的口岸之一,传统上,70%的燃油和几乎100%燃气皆由该口岸入境尼泊尔。因此,就全尼而言,部分地区燃油短缺的情况有所改善,但加德满都的情况仍未缓解。目前,尼燃油储存能力为汽油10天,柴油15天,航油10天。近期,尼政府开始动议增修3处储藏点,每个点储油能力为600万升。

据消息人士向《环球时报》透露,中方上月动用了50辆大型油罐车,从拉萨行驶800多公里到吉隆口岸,向尼方提供了1000吨汽油的紧急援助,前后历时22天,这充分体现中尼之间的关系。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