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赵东油田单井组预增油过万吨

日期:2016-01-11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6
01/11
16: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大港油田 赵东油田

1月9日记者获悉,大港油田赵东油田创下调驱历史新高,预计单井组D68井增油突破万吨,成为海上稳油控水有效的技术途径。

赵东油田历经10年百万吨稳产后,区块产量递减快、含水上升率高,综合含水达到90.38%,已进入高含水开发阶段。特别在开发时间相对较长的区域,部分井组呈现含水上升、产量下降、注水开发效果变差状况。同时,一些注水井组存在渗流优势通道,急需通过调驱治理改善注水开发效果。

大港油田具有丰富的陆上油田调驱经验,但未针对海上油田进行过相关研究和应用。与陆上油田相比,赵东油田调驱技术存在调驱井组优选和设计难度大、调驱体系要求高、海上调驱施工设备欠缺3个关键性技术问题。针对这些技术难点及赵东油田特殊的生产和管理模式,技术人员在进行大量针对性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历时两年开展海上调驱技术攻关,初步形成海上调驱选井技术、海上调驱体系优选技术、海上调驱注入设备研制技术、施工注入方式优化等系列配套技术。

2015年,技术人员在赵东油田进行海上调驱先导试验,共注入调驱剂9210立方米,施工过程中根据注入压力、受益井生产情况及监测情况,适时优化调整。实施调驱后,两口先导试验井注入压力明显升高,井口压降值明显下降,注水井对应油井的含水率明显下降,产油量逐步上升。其中,受益油井D68井含水较调驱前降低33个百分点,截至2015年12月底已阶段性增油5000余吨,预测有效期内增油1万吨,单井组增油创大港油田调驱历史新高。

D68井的调驱成功,不仅为赵东油田稳油控水探索出有效的技术途径,也为大港油田开辟了新的技术市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