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2015年中国原油进口总量同比增长8.8% 但将出口更多成品油

日期:2016-01-14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国际石油网

2016
01/14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进口 原油进口量 成品油出口

QQ截图20160114112543

海关数据显示12月,中国一天进口原油782万桶,创历史新高,全球第二大原油进口国正趁着油价走低增强其战略原油储备,但同时其精炼燃料出口也达到了历史新高。

来自中东和北美地区的石油供应继续令看涨油价的人士愁眉不展,不过,对于中国这个需求中心的未来需求状况,他们似乎可以不必感到那么痛苦了。

华尔街日报分析报道称,周三(1月13日)公布的贸易数据确认了这个全球最大石油边际买家近期呈现的一个趋势。根据司尔亚司数据信息有限公司(CEIC)的数据,中国仍在大量进口原油,2015年原油进口总量同比增长8.8%,仅略低于2014年9.3%的增幅。

然而,消耗其中大部分原油的中国炼油厂正转而出口最终产品。根据CEIC的数据,中国2015年全年柴油等成品油的出口可能超过了进口,这是1994年来的首次。这抢断了印尼和韩国等国炼油厂的需求,印尼和韩国炼油厂的原油消耗将减少。

面对本地需求疲软、本地产能过剩的情形,中国炼油厂正在转向海外。首先是那些已扩大产能的中国主要国有石油公司。这些公司放缓了产能扩大速度,但现在,中国政府开始允许规模较小的民营“茶壶”炼油厂自主进口原油。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表示,这些炼油厂开工率突然高达80%,此前则仅为30%。

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 C)分析师Ivan Szpakowski指出,这些炼油厂也被赋予出口配额,至少从2016年的情况来看,这一数字相当可观。这可能意味著2016年中国将出口更多成品油。现在,中国不仅因自身需求减少削弱了石油市场,还在抢非中资油企的市场,令他们的处境雪上加霜。

费氏全球能源咨询公司(FGE)负责亚洲业务、驻北京的副董事长吴康表示,2015年中国原油进口增长背后有两个推动因素,一个是小型企业的需求,在2015年年末,民营炼油厂获得使用进口原油的权利,另一个因素是战略储备和商业收储。

根据路透社计算,自2014年中旬起,原油价格下挫超过50%。2015年的前11个月,中国趁此机会增持14700万桶石油储备。

中国政府表示2014年11月至去年年中的石油储备规模至少翻倍,库存增加的速度超过分析师的预估。

业内专家表示,今年中国公司可能扩大购买量,因为新的储藏设备可以使用了。“2016年可能会更有意思,由于两大因素可能会更有利:政府放松了原油进口的控制,也放松了成品油出口。这一步的速度超过想象,”吴康说。

国家石油产业协会周二称,中国今年表观石油需求料将增长4.9%至5.7亿吨或1,137万桶/日。

纵使如此,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去年秋天汽油需求稳定增长,并且柴油需求下降拉低了石油的需求,11月降低了2.5%。

数据显示,中国成品油出口上升,在12月达创[-4.14%]纪录的432万吨,或975,500桶/日,较上月增长5.4%。2015年出口创下693,300桶/日的纪录,增长21.9%。12月成品油净出口148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