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财经要闻 » 正文

中石化高桥石化回炼浮渣3年节约2000多万元

日期:2016-01-1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6
01/14
16: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高桥石化

高桥石化从2013年始,将部分“危废”列入焦化装置“菜谱”,炼油污水处理场产生的浮渣全部被“消化”,3年节约委外处理费用2000余万元,较浮渣回炼前相比,企业“危废”消减量达50%左右,获得了经济与环保的双重效益。

高桥石化炼油区域污水处理场每年产生浮渣约1万吨,作为“危废”进行委外处理,每年需支出费用800万元左右。根据上海市环保局对一些大型企业提出要大力开展废物资源化、减量化工作的要求,高桥石化于2012年5月份开始研究并逐步实施炼油区域污水处理场浮渣的回炼工作。

技术人员经过调查研究,认为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浮渣进入焦碳塔后,可以作为一种辅助原料按比例与渣油混合生成焦碳,不仅能有效消除环境污染,还可以变废为宝。高桥石化多部门合力攻关,借鉴国内炼油浮渣处理的成功经验,建设了一套投资小、环保见效快的浮渣进焦碳塔回炼设施,着手实施焦化装置回炼浮渣。

针对初期浮渣回炼量较小的问题,攻关人员改进了回炼方式、工艺路线,并改进了浮渣回炼流程,把污水处理场浮选池中的浮渣集中至污泥池后,用浮渣回炼泵抽送至焦化装置,利用焦炭塔余热对浮渣进行气化分馏加工,回收了浮渣中的大部分重油组分。

攻关人员不断摸索解决制约浮渣回炼的相关问题,整改污水处理场蒸汽泵放空管线、浮渣池泵入口管线工艺流程及泵进口过滤器,并给浮渣输送管线加装伴热保温等,消除浮渣回炼量波动的影响因素。焦化装置加强监控、优化操作,密切关注回炼对操作、产品质量的影响,尽可能提高浮渣回炼量。为了最大限度降低能耗,水处理装置和焦化装置加强沟通联系,尽量压缩污水处理场浮渣泵运行时间。

从2013年至今,高桥石化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回炼技术,在确保焦化装置安全平稳运行、产品质量受控的前提下,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浮渣处理工艺,稳步提高浮渣回炼负荷,炼油区域污水处理场的浮渣全部在企业内部“吃干榨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