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石油冀东油田南堡作业区新技术控水增油

日期:2016-01-19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6
01/19
14: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冀东油田

截至1月18日,冀东油田南堡作业区共计实施氮气压水锥技术4井次,实施后平均日增油13.5吨,累计增油1729吨,平均有效期135天。

2015年年初以来,冀东油田南堡作业区针对底水发育的潜山油藏水锥突出问题,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开展了专项治理,引进了氮气压水锥技术。

氮气是一种非凝析气体,不溶于水,微溶于油,具有较高的膨胀性,进入地层后,能及时补充地层能量,增加地层压力。向水锥井中高压注入氮气后,近井区域快速升压,促使近井地带水锥下移,从而达到压锥的目的。在压锥过程中,由于重力分异作用,气体上浮,油、水下降,形成新的气、油、水界面,近井地带形成原油富集区,从而达到增油的目的。

南堡23—平2004井是南堡油田2号构造潜山老堡南1断块构造较高部位的一口开发井,于2011年4月24日投入生产。至去年5月16日,这口井日产油降至0.7吨,综合含水高达95.3%,属于低产低效井。

为充分挖掘这口井的潜力,南堡作业区地质、工艺技术人员开展研究论证,分析认为含水上升主要原因是采油强度大,底水沿裂缝局部突进造成水窜,决定利用注氮气压水锥技术进行试验。这口井于去年6月27日开井后,初期不含水,日产油上升至14.3吨。目前,这口井日产液9.4吨,日产油7.51吨,综合含水20.1%。

氮气压水锥技术利用氮气良好的物理和化学性质,充分补充地层能量,提高油井产能,同时还能利应用泡沫在油层中选择性封堵的特性,增加注汽波及面积,改善开发效果。目前,这项技术在南堡23—平2004井的成功应用,为冀东油田南堡油田2号构造潜山高含水井治理提供了新的工艺手段。油田将在适合井位大力推广。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