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加拿大:油价低迷 石油大省转攻清洁技术

日期:2016-01-2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石油网

2016
01/20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拿大石油 清洁技术 碳排放

尽管许多油气行业服务公司被创纪录的低迷需求所困扰,清洁技术行业却展示出稳步提升的势头。

去年11月底,加拿大石油重地艾伯塔省省长瑞秋·诺特利宣布,将提高碳排放税,限制油砂生产者排放,并要求能源企业甲烷排放量降至45%以下。诺特利发表声明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是艾伯塔人应该做的,既能保护我们的就业岗位、健康及环境,还将有助于我们的能源产品进入新市场,利用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技术多元化我们的经济。”

艾伯塔省是世界已探明石油储量排名第三的重要产油基地。据艾伯塔省政府的一份声明,该省油砂行业将面临每年1亿吨的二氧化碳的碳排放上限。艾伯塔新的政策计划在2017年开始实行,届时,艾伯塔省的油砂企业要为其排放的二氧化碳气体支付碳排放税。

不过,就在艾伯塔省新政宣布后不久,加拿大石油生产商协会(CAPP)首席执行官Tim McMillan表示,削减甲烷排放量的要求将令能源行业付出“数亿美元”的额外成本。

于是,为满足排放要求,能源公司纷纷开始转向清洁技术领域,越来越多的油气公司高管开始关注清洁能源技术。清洁能源公司Titanium的首席执行官Scott Nelson就是其中之一。

Scott Nelson表示,清洁技术预计将成为2016年拉动艾伯塔省商业增长的力量之一。自巴黎气候大会协定达成、艾伯塔省碳排放税立法以来,该公司业务一直备受关注。

安永能源市场主管Meghan Harris-Ngae表示:“过去几个月中,我们注意到油气领域发生了重要的改变。艾伯塔省的油气公司已经认识到,清洁技术投资的目的是‘节省’而不是‘花钱’,这不仅为清洁技术领域创造机会,还会从整体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据彭比纳研究所一份分析报告指出,清洁技术领域的收入总量虽少却增长强劲。就国家层面而言,清洁技术领域的收入增速是加拿大整体经济增速的4倍有余,截至2014年底收入总额已达120亿美元。该行业大部分的增长集中在安大略省、魁北克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

环境政策研究所提倡对这项研究提供额外支持,包括国家碳定价方法和后期资金。

Harris-Ngae指出,艾伯塔省新政提出,到2017年碳排放权价格定为20加元(约合15美元),到2018年上升到30加元,为该省清洁领域的小规模“玩家”提供了牵引协助油气公司减排的动力。

Harris-Ngae表示,艾伯塔省经历了油价长期暴跌的重创。清洁技术公司需要证明他们可以以最低的成本帮助油气公司尽可能地减少排放量,这是他们成功的筹码。

Nelson表示:“我们对这个行业的解读是,油气商们已经被油价压得喘不过气,而他们正在等着看气候协议会带来什么结果。”

Nelson所在的Titanium公司提出了构建设施,在油砂开采操作处理矿山废水和去除水的溶剂和化学物质中使用钛或者合金。在这一过程中,钛可以有效防止在向尾矿池排放时生成甲烷。与此同时,Titanium及其潜在的合作伙伴将出售那些溶剂、化学物质和矿物质赚钱,而不是单纯地增加成本。

Nelson指出,Titanium可以有效减少甲烷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由此可以减少30美元/吨的排放成本,并赚取额外的成本。

据艾伯塔省政府提供的信息,2013年,该省油气行业总共产生了3040万吨甲烷,占了该省甲烷排放总量的70%,其中25%来自于上游油气行业。

据了解,甲烷作为温室气体的一种,吸热能力是二氧化碳的30倍。正因为此,加拿大政府将其列为重要的减排目标之一,它也成为了清洁技术公司重点“打击”目标。

Questor Technology油气减排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udrey Mascarenhas表示:“近年来,油气公司一直试图通过减少排放的方式获得他们所在城市和社区的社会认可。随着能源公司开始关注如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出售清洁技术产品,捕捉排放气体并将热量转化为电能,已经变得越来越容易。”

Mascarenhas表示他期望这种社区联系继续维持下去,并透露艾伯塔省将为减排提供金融激励。

据Mascarenhas介绍,Questor Technology公司的技术每年可帮助减少温室气体排放850万吨,每吨排放成本仅1.12美元。她同事表示,在目前的油气价格环境下,油气商们不需要完美的、昂贵的解决方案,他们要的是有数据记录的解决方案,并看到其所能带来的影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